2006年9月18日 星期一

火星SOHO族

■ 羅智強
寫作到凌晨2點,有點煩,便一個人走到河堤邊,坐在石椅上望著月亮發呆;氣象報告說颱風將至,心想,這時北海岸一定掀起洶湧壯闊的巨浪吧,便一個人開車沿著北海岸繞一圈。
和朋友聊起生活點滴,朋友說:「好想找個時間『獨處』啊!」更對我的獨處經驗羡慕不已。
大多數人都有「獨處」的需求,也都有「群處」的需求。對上班族來說,置身在同事圈中,時時面對人群、客戶,的確,「獨處」的機會相對較少,這時很容易產生「希望靜靜的一個人沈澱一下」的想望。希望透過獨處,整理自己的心情,思索工作的步伐,然後再出發。
但是,除了一些屬性上也得經常面對人群的SOHO族外,對某些SOHO族來說,情形正好相反。獨處的時間太多,鮮少與人互動,也會產生「群處」的需求。希望找個人講講話,給自己一些建議,或者疏解寂寞的心情。
甚至,習慣了寂寞,對SOHO族來說,有時並非好事,社交能力往往會因此退化。一方面,很多的工作機會其實是「人」帶來的,少了與人接觸,等於少了增加收入的機會;另一方面,容易變得太過孤僻與固執。我就發現自己成為SOHO族以後,和人談話,比較容易累,開會討論的場合,也比較容易不耐煩或難以融入。對比過去性情開朗、喜歡熱鬧的我來說,還真是很難想像。
因此,就如同上班族要適度規劃獨處時間,調適心靈,保持一定的社交生活,其實也是SOHO族的一項功課。常常和好友保持「實體連絡(見面)」(e-mail與電話連絡不算),也要點心思,不斷創造新的人際圈,這樣,才不會變成一個與社會脫節的「火星SOHO族」哦!
(作者是輔大大傳系兼任講師、自由文字工作者)
【2006/09/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