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 星期二

陳伯松會計觀》這款革命像期貨交易

陳伯松
有金錢味的革命,已經不是原味革命,而比較像期貨交易。
美國芝加哥是全世界期貨市場的大本營,市中心就有二家期貨交易所: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hicago Mercantile Exchange, CME)和芝加哥交易所(Chicago Board of Trade, CBOT)。CME交易的熱門商品是S&P股價指數和四種重要外匯(英鎊、日圓、法朗、瑞士法朗)期貨,CBOT的熱門商品以公債和穀物期貨為主,兩家交易所互別苗頭,爭著坐世界期貨市場龍頭寶座。
美國期貨市場(股票市場亦同)和台灣市場的交易方式不同,台灣採電腦撮合,美國仍沿用人工撮合,前者看不見「市場」的景像(只看到撮合交易的機器),後者則市場味道十足。也因此,交易所的交易「廳(floor)」,就不能用客廳的「廳」字去想像,無論CME或CBOT,它們的交易廳都有三到五個美式足球場那樣大,廳內有六~八個交易池(pits),上述幾種商品(例如美國政府公債)各有一個特定的池來讓交易員(自營、經紀、帽客…各種身分都有)做交易。在池內,設計有如八卦圖,中心的圓點最深,八個方位分別有台階,越往外越高,讓期貨各種月份的交易代表站著。
每日交易時間內,大家在池內比手劃腳,用手勢比著各種與交易有關的訊號(買或賣、單價、數量、口數等),交易對手也用手勢予以回應。池中擠滿數百人,氣氛緊張又熱烈,尤其是,每當聯準會有任何政策訊息透露時,那剎那,市場氣氛 High到極點,交易員的手勢幾乎齊一,齊買或齊賣,市場價格瞬間崩盤,猛漲或猛跌。
國內施大哥最近在他的黃昏之戰-發動一場倒扁革命中,發明了一個倒扁手勢,很巧的是,這個手勢和美國期貨市場內交易員的手勢太雷同了,如果施大哥站在上述池子裡的坎(正北)方,那站在離(正南)方的人看了手勢,一定要理解到:啊,施大哥要放空期貨五口呢!如果全場的人都如施大哥所鼓動的,也作出了同樣手勢,那就是-市場崩盤(全部放空),價格一瀉千里。
現在還活著的人少有人能體會到1900-1910十年間的倒滿革命, 1930-1950的毛澤東革命,或1917年俄國革命,不知革命真諦。不過,革命和期貨交易好像有幾樣相同之處:一、都是屬極高度的槓桿運動,革命是想藉由少數人的意志,鼓動大多數人民從事一項旨在推翻的運動,用槓桿的原理運作(不是有句名言:給我一個支點,我替世界撐起地球);期貨交易也是屬於以小搏大,財務槓桿倍數高。二、高度的投機,投機一辭,在金融市場上指的是交易只做一個方向(或漲或跌,或買或賣),方向做對了,贏;做錯了,輸。一翻兩瞪眼。革命也是如此,不是你倒,就是我亡。方向弄錯了,革命失敗會被斷頭,期貨交易也同樣遭斷頭,都符合上述投機的定義。三、施大哥還首創了凡參加革命者,必須繳100元的例,這100元(在韓國期市,這可以作一口選擇權交易)就是期貨交易的原始保證金。在歷史上,革命充滿血腥;在台灣,革命卻讓人聞到金錢味。
只是,歷史上有名的革命人物,如華盛頓(美國獨立革命),列寧、孫逸仙、毛澤東…,這些人都沒有沾染銅臭味的紀錄,以毛澤東為例,他老大一輩子從不摸鈔票,身後也不留財物。
施大哥若想拉個人來比一比,蔣介石勉強可以算同一國,他倆都是股票和革命兩頭做,不過,施大哥畢竟差人一截,蔣是先做股票,金盆洗手後去日本從軍,然後回中國革命。施大哥則是期貨交易和革命同期間進行。革命+酒+女人+期貨交易+革命,人生是如此彩色啊!
根據民調顯示,台灣選民之中可能有高達82%(18%為鐵桿綠,除外)不反對倒扁。(您不同意這句話?請閃過趙醫師滿抽屜的名錶。)問題是:革命必須激出人民的熱情(憤怒),用期貨交易的手法,行嗎?
(作者是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祕書長) 【2006/09/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