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2日 星期五

品牌經營》瑪吉斯以夷制夷 美式作風養品牌

■ 林育新
打造國際品牌,必須有國際的視野與壯志。瑪吉斯(Maxxis)輪胎,在競爭激烈的美國市場出線後,回攻國內,耗費15年,終於闖出一片天。
日前,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的「品牌力暨個案研討成果發表會」上,政大國貿系助理教授陳建維談到瑪吉斯個案時,先問大家在欣賞王建民投伸卡球的英姿時,是否注意到洋基球場本壘板後方的瑪吉斯輪胎廣告看板。
雙品牌策略奏效
許多人都以為瑪吉斯是外國品牌,其實是正新橡膠的自有品牌,真正的台灣貨。不過正新走上品牌之路,是被情勢所逼。陳建維說,長期為國際大廠代工的正新,當時和合作三年的美國代理商談判破裂,為了不再看採購商的臉色,決定在美國成立研發中心,自創品牌。
首先,為了避免委託代工廠抽單,正新在國內使用原有的正新品牌,主打中、低價位,鎖定華人市場。在歐美等國際市場,則專攻自行車輪胎市場,自創瑪吉斯品牌,定位高品質、高價位,由於自行車輪胎不是委託代工廠的主力商品,降低發生衝突、遭抵制的威脅。
陳建維指出,正新採取雙品牌策略,因應不同文化需求,因此打下品牌建立期的基礎。
瑪吉斯能成功,除了抓緊利基產品深耕外,更重要的是「以夷制夷」,全面採取美國化作風「養」品牌。陳建維說:「點入瑪吉斯的網站,完全嗅不出一絲台灣味。」
「品牌命名是一項學問,命名本身蘊含將來的延展性」,陳建維說瑪吉斯的品牌命名融合許多西方文化元素,有利爭取西方消費者接受,巧妙塑造「非台灣品牌」的產品形象。
他有一套解讀MAXXIS的方法。第一個字母M代表世界級廠商,軟體業巨擘微軟、全球速食連鎖業龍頭麥當勞等,都是以M字開頭。此外,MAX代表最大最好;X強調X世代、年輕流行、有一股神秘感;而且歐美許多品牌都以S結尾,如LEXUS、Levi's。含有濃厚美國味的MAXXIS除了方便記憶,更將品牌塑造成「舶來品」,以提高接受度。
走年輕酷炫路線
瑪吉斯靠著淡化來源國的形象,以酷炫、年輕的品牌識別與全球三大競爭品牌米其林、普利司通和固特異有所區隔,因而揚名國際。
連續三年名列台灣前十大品牌,目前瑪吉斯年收益約七、八十億元,約占正新總營收的三、四成。
建立品牌之後,如何管理品牌,是延續品牌生命周期的關鍵。瑪吉斯積極贊助運動行銷,宣傳品牌的活力和創造力,吸引年輕客群,從全美摩托車公開賽、亞洲國際越野賽到美國大聯盟賽事,都可以看到瑪吉斯鮮明的橘色標誌。瑪吉斯也和國際遊戲廠商合作,藉由賽車電玩展露頭角,延伸品牌價值。
進入品牌精耕期,陳建維分析,瑪吉斯透過和國際知名大廠合作,如和杜邦、艾克森石油等企業共同研發材料,「善用比自己知名度高的企業來為品牌加分」。此外,結合電子商務網站的功能,瑪吉斯成立俱樂部和消費者互動溝通,建立深厚的顧客關係,品牌效益由此可見。
強化既有品牌的識別後,瑪吉斯開始擴充產品線,開拓房車市場,穩站國際市場。
瑪吉斯一開始就以布局全球,打造世界品牌為目標,把美國當作全球品牌布局的灘頭堡,行銷策略徹底美國化;將台灣視為人才、研發行銷的指揮中心;視大陸及東南亞為生產製造基地。
陳建維表示,瑪吉斯一開始就確立品牌的主軸,步步為營十多年,才開結果,由此可看出品牌經營必須專注、長期投資。
【2006/09/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