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3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放屁——名利雙收的捷徑

■ 放屁———名利雙收的捷徑
作者:Harry G. Frankfurt
出版:商周
這個社會,誰在說謊?誰在放屁?誰在鬼扯?如果你分不清楚,被人利用了還不知道。
在我們的文化裡,最突出的特徵之一,就是有太多的人說話像在「放屁」。
放屁不是說謊,卻是真理最大的敵人。
因為說謊的人知道何者為真,卻講的是假話。放屁的人既不關心何者為真,也不關心何者為假,只在乎自身利益。這種認為事實真相如何都沒有差別的態度,就是放屁的本質。
當今社會,為何屁話連連?
當一個人有責任或有機會,針對某些話題發表超過了他對該話題相關事實的知識時,放屁的行徑即被刺激而出。這種矛盾在人們的公共生活裡非常普遍,人們經常會被迫—─無論基於他的本性或來自別人的要求,去廣泛的談論在某個程度上他無知的事情。
現今社會人們普遍相信,作為民主社會的公民,有責任要對所有的事,或至少有關國家的任何事情都表示意見,在這種情況下,許多和屁話密切相關的案例遂告出現。
毫無節制的放屁,也就是做任何論斷時只想著這場合適合說什麼,任何真假都毫不在意,於是,一個人關心事實的正常習慣會愈來愈差,甚至消失。
放屁,比說謊更可怕!放屁,才是真理的最大敵人!
【2006/09/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