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7日 星期日

王國雄 開店先發想 站上浪頭

■ 文/黃仁謙
最近在板橋中山路二段,出現了一家ikki懷石創作料理,典雅的造型再加上富現代感的裝潢,讓這棟四層樓的建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和周遭的老舊建築物併立,顯得有些突兀。
以台北市的格局,砸下重金在台北縣板橋開店,讓人不由得想問,「台北縣有足夠的消費力嗎?這間餐廳恐怕會賠錢吧!」
進駐郊區 照樣賺錢
聽到這個問題,王品集團創始董事暨陶板屋、A+數學和ikki懷石創作料理總經理王國雄笑著說,這間餐廳已經賺錢了。在沒有任何宣傳情況下,8月1日到31日試營運期間,光靠過路客,就創下了400萬元營收,再多100萬元,就達到一個月500萬元目標。
ikki是王品集團去年才成立的品牌,第一家店在民生東路和敦化北路口的地下室,雖然招牌不明顯,但由於產品符合市場需求,開幕不到三個月,月營收就突破500萬元,讓原本乏人問津的地下室空間,成功再造。
第二家達成目標的速度更快,大概兩個月就可以超前500萬元既定目標,再加上洽談的租金條件不錯,獲利指日可待。
王國雄逢甲大學會計系畢業,服完兵役後,一直在財務圈打滾。王國雄32歲時決定創業,毅然放棄令人稱羨的百萬年薪,和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創立王品台塑牛排。
「想要成功,就先要有創業的念頭」王國雄說。民國64年,那時他十六歲時,看了一本名為「青年成功之道」的書後,就立志要創業。大學三年級時,就立定志向,35歲時一定要創業成為千萬富翁,當時,很多同學都笑他愛作夢,但事實證明,他真的做到了。
對於有心創業的人,王國雄指出,創業要成功有三個關鍵:第一、要先發想,想出一個能滿足消費者心理,沒有人試過的服務;第二、觀察市場,找找看有沒有其他雷同的產品;第三、要有很強的經營管理能力。
觀念創新 一砲而紅
他指出,當初決定創立陶板屋時,就設定「日本料理、中式口味、西式呈現」,這不但新觀念,也是台灣餐飲界的創舉,沒有也其他雷同的商品,果然一砲而紅。
但紅得太快也有缺點,由於客人太多,每天都要處理三、四百客餐點,生意最好的店,甚至一天要處理1,200客餐點,主廚根本忙不過來。
所幸,即時引進工廠作業線的概念,並且強化所有管理流程,才順利度過難關。現在,大家到陶板屋吃飯,可以享受到標準化、精緻化的服務,可是經過一番天人交戰才想出來的。
王國雄指出,套用相同的概念,當初決定創立ikki時,就是想提供一個讓消費者不必擔心價格,又能享受到頂級日本料理的餐廳。
和一般傳統日本料理店不同,在ik-ki所有餐點都是採套餐供應,價格明明白白,讓客人想吃什麼就點什麼,不必擔心會超出預算。在ikki,800元就可以吃到生魚片和五套由五星級飯店主廚創作的料理。
面對景氣低迷的年代,王國雄指出,除了靠創意外,薄利時代現在只有靠「衝量」才能增加獲利,精確的成本控制將是開餐廳能否成功的關鍵。
好房東 勝過大股 王品集團能夠成功,有很多關鍵,除了創新和管理能力外,最重要的,就是快速的展店能力和綿密的情報網絡。
王品賣的是「物超所值」的感覺,不管任何品牌的套餐,價格都在千元以下,每套餐至少都有七、八道造型美輪美奐的菜式,再配合上服務人員親切的服務。食材成本還能控制,但人事成本就一定跑不掉。
食材和人力成本不能減,只好壓低房租和裝潢成本,因此,王品選墿的地點,一定是別人不看好的地點,或是沒有人開過餐廳的地方。以板橋中山路為例,原本是工業區,王品是第一個進駐的連鎖餐廳。
去年,王品集團旗下「原燒」率先進駐,並租下一棟舊家具工廠重新裝潢,成功為王品打下一片江山。新開幕的ikki板橋店,就在原燒附近,由於屋主也不缺錢,蓋好後就一直留著自己用,空了十多年,但王品集團就是有辦法能找到房東,並說服他又便宜的價格,把房子租給王品。
有人說,開餐廳,一位好房東,勝過十個有錢的股東。想開店,先找一個好房東;如果找不到,不妨暫緩,先耐著性子慢慢培養自己的情報網吧。
【2006/09/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