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7日 星期日

評析觀點》溝通→分工→全力以赴

■ 周行一
1990年代間雷諾投資日產的行動,引發了一場了不起的企業轉型變革,至今仍足以作為企業轉型變革典範。
由此個案可以觀察到以財務管理sense,結合公司目標的重要性。企業成敗與財務政策息息相關,因此當一個企業的發展目標立基於扎實的財務管理之上時,這個目標才會有「可信度」及「說服力」,也才能成為凝聚企業變革力量的「願景」。許多跨國企業的CEO是由財務長(CFO)升上去的,道理便在於此;原任營運長的高恩,也因成功結合轉型目標與財務政策而在2001年升任執行長。
轉型變革還需要那些成功因素?約翰‧柯特(John Kotter)所著的《Leading Change: Why Transformation Efforts Fail》中提到:必須讓企業所有成員知道事態緊急,領導者要能創造願景,高階層必須齊心同力,並獲得各層直線經理人的支持,把阻礙新視野的障礙移開,最後是「溝通、溝通、溝通」,不斷的溝通。
企業轉型同時也是一項巨大的工程,要有清楚的目標及緊扣目標的回饋系統,還要分工分權,詳訂運作計畫、制度及結構,同時要能營造「短期的勝利」(short win),從而產生可信度並將變革精神內化為企業文化。
(作者是政大商學院院長,蔡翼擎整理)
【2006/09/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