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7日 星期日

融合東西管理 日企業重現活力

■ 劉煥彥
停滯多年的日本經濟終於再度大步邁進,日本企業界歷經長期不景氣的試煉後,開始展現出一種許多人未曾料到的新管理風格,融合了美國企業的商場手法,同時也保有日本企業經營獨特的傳統。
不過幾年前,大家都以為經濟蕭條與沉重的全球競爭壓力,將迫使日本揚棄傳統,例如忠誠照顧員工與供應商,和堅持對企業相關人士的責任。高盛或美林這些外資金融業者派駐東京的大牌分析師,全都支持這種論調。
但日本經濟復甦發生了奇妙的轉變。在這段被視為「失落的十年」期間,日本頂尖企業競爭力的轉變令人刮目相看,出乎意料的是,這種成果並未以犧牲日本企業特色為代價。
專精於日本企業組織的管理諮詢業者亞洲諮詢服務(Asia Advisory Service)董事長艾比格倫(James Abeg-glen)說:「失落的十年?沒這回事。痛苦的轉變倒是真的。企業為了改造自己,做了本身必須進行的改革,但是他們仍保有基本價值。」
日本表現出的混合管理風格兼具日本與西方特色,稱得上是「第三條路」。業界人士認為,這種風格使企業界重新激發活力,不但更專注於本業,也更能發揮人力資源、運用先進科技,因而獲致更高的成本效益。
東西混血管理風格的最佳範例首推豐田汽車。從會長奧田碩以降的豐田管理階層,不但管理方式獨到,而堅持日本傳統企業原則。奧田碩在最近卸任經團連會長前,經常公開表示企業不能只顧獲利,因為企業也是社會機構,負有社區發展的責任。
豐田資深董事金田新說:「從前我們老是聽到日本第一和日式管理的優點。但到了1990年代形勢丕變。文化與傳統當然是影響因素,然而真正決定管理策略的一直都是商業競爭。」
憑藉積極海外擴張與精明的產品開發,豐田安然度過國內業績成長牛步化的年代,而且成效超越其他日本企業。在今年3月底止的上個會計年度,豐田汽車資本投資增加41%至1.53兆日圓(131億美元)。這個年度第一季獲利也擴增39%至3,715億日圓。
根據多項廣泛衡量的統計數據,日本主要企業都有相當傑出的經營成績,包括:
● 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統計,日本企業債務淨值比從「奇蹟年代」的六比一,降至不到一比一。
● 現金流量創下歷史水準。日本經濟新聞調查,日本企業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從2001年的0.4%遽增至上個會計年度的9.2%,締造20年來最高紀錄。
● 同一調查顯示,預期這個會計年度的民間企業資本支出將增加14.5%,不僅連續第三年創下兩位數成長幅度,更是1989年以來最高的一次。
● 交叉持股一向是日本企業防範敵意併購的方法,但也成為進一步擴張的阻礙。日本生命保險相互會社統計,企業交叉持股從1990年代占已發行股數約20%,降至不到5%。
多位分析師表示,日本新浮現的管理模式,將大大影響日本在全球舞台上的表現。亞洲諮詢服務董事長艾比格倫說:「這種模式將造就高度發展的企業,使日本維持製造業大國的時間遠比美國或英國要久。」
部份業界人士指出,在日本產生的混合式管理風格,可能在其他方面產生影響力,例如跨國公司將愈來愈重視社會責任。
貝恩管理顧問公司(Bain)日本分公司會長崛新太郎說:「全球企業都在尋找新方向。我預期這些公司將出現一個新時代,從美國、歐洲和日本企業界分別淬取成份,形成本身的混合式管理風格。」
(取材自國際前鋒論壇報)
【2006/09/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