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1日 星期四

高跟鞋vs.戰靴》公關行銷 未必長袖善舞

■ 邱文仁
十年前,我進外商麥肯廣告擔任執行創意總監的英文秘書。舉凡所有的策略規畫、會議紀錄,我都需要幫上司翻譯。
那兩年,我看了幾千份英文文件,意外學到很多行銷、創意、策略規劃方面的知識。
進入麥肯沒多久,我發現這是家非常大的廣告公司,但名氣卻遠遠不及奧美。因為奧美有幾位很具代表性,甚至擁有「個人品牌」的廣告人,如范可欽、孫大偉、莊淑芬,而麥肯廣告當時並沒有這種代表性人物。
我向老闆建議,何不試試在公司培養具有「個人品牌」的創意總監。
當時,一家日報周三有個「廣告創意」版,我便把當時麥肯廣告一支利用卡通手法製作的牙膏廣告,以圖文對照的方式,寫了一篇分析文章,再加入老闆的說法,完成之後,主動寄給該報相關記者。就這樣,麥肯的作品開始在媒體曝光。
之後,我注意到「小燕window」節目,有一個介紹「國外趣味廣告」的單元,我又寫了一份企畫,並整理、翻譯公司的幾個國外廣告帶子,分析其中的趣味點,快遞給節目製作單位。後來,麥肯也變成這個單元的素材提供者,我為公司又開闢了電視通路。
麥肯廣告讓我學會行銷、發揮創意,不過,但在104人力銀行,才學到行銷、公關的精髓。老闆把我訓練成理解架構,懂得規劃,並能配合大環境變化,看得更遠。
其實我個性很內向,並不適合需要長袖善舞的行銷、公關工作,不過,內向的人還是可以勝任這類工作,只要懂得媒體的需要,提供即時、正確、趨勢性、新鮮的資訊。
平時我就把數據和資料記在腦子裡,記者需要時,便能馬上提供。周末手機不會關機,隨時回答問題。這就是我的「知識行銷」法。當然,我也必須敏銳的觀察就業市場的變化,找到新趨勢。
擔任面對媒體的公關人員,不妨以「協助記者完成工作」的角度切入,不一定要靠請吃飯或哈拉,來和媒體套交情。我相信,我所扮演的「正確資訊提供者」角色,定能獲得記者朋友的認同。
要做個「不長袖善舞」的行銷人員,首先得非常用功,深入了解自家的產品,並掌握競爭者的動向。這不是一蹴可幾的。
再來,行銷、公關人員的「表達能力」也很重要,文字和口語表達力都得加強。
最後是高度的熱情。
行銷是一種隨時在適應變化的工作。在這樣的工作常態中,沒有熱情,是無法持續下去的。
唯有對公司、產品有高度的信心及熱情,才是行銷工作能做好、做久的不二法門。(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6/09/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