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7日 星期日

中山管理教室》觀照人性104人力銀行奇蹟

■ 中山大學EMBA學程提供
擁有75%市場佔有率的104網路人力銀行,在一年前以150萬元資本成立,目前每日瀏覽頁面超過100萬次,求職履歷資料庫會員總數達250萬人,公司身價已達7、80億元,且在今年2月以95元掛牌上市,成為第一家上市的網路公司。
很難想像,當年36歲的楊基寬,在失業中想到可利用網路協助失業者找工作,竟然因此創造了求職求才業的網路奇蹟。
成大外文系畢業的楊基寬曾任電腦公司副總經理,由於在英國工作過四年,深刻體會不同的文化差異,於是開創號稱最人性化的求職求才管道,並名為人力銀行,在台灣開創了人力資源市場的新頁。
創業第一年,提供服務完全不收費,因擅於透過各種媒體大事行銷,教育民眾與廠商如何利用電腦快速尋找資訊,立即有不錯的績效,公司才成立第二年就損益平衡,第三年開始獲利。
104人力銀行的經營策略,可以劃分成四個階段說明。
1996年到1998年
因有先佔市場的優勢,且不吝投資電視廣告行銷,運用網路廣告與入口網站連結,1998年,累計的資料庫已大幅領先其他人力網站。
楊基寬領悟到,一個網路人力銀行的真正價值在於,「不斷增加的工作機會與履歷表」和「因此而被吸引登入的企業與個人用戶」,此階段的基本經營課題就是「創造實質流量」。在創業第二年,便對企業用戶收費。
1999年2001年
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加上良好的口碑,大幅提升企業與個人對網路人力銀行的使用,此時,104明確定義出營運模式,降低後進者的摸索期。
為了強化品牌,開始將焦點轉移至個人用戶身上,以「就業市場的代言人」自許,積極整合行銷,致力推廣專業形象與其他附加服務。曾經在世貿三館舉辦「104工作、進修、創業大展」,短短二天就投資1500萬元做廣告行銷,還舉辦線上博覽館,出動400位員工先協助求職者和求才企業辦理預約面試,這些都是業界未有的嘗試。
1999年下半年,陸續建立其他附加服務,如:網路秘書、教育網、安全網、人資網、廣告網等,並積極向海外聯盟擴展,再度擴大資料庫內容與服務;到2000年,開始積極在電視廣告強打「職涯成長顧問」的形象。
2001年,104已有65%市場佔有率,拉大與其他經營者的競爭差距。
2001年到2003年
2001年起,因經濟不景氣,為分散風險而多角化經營,將資料庫分割規劃出各種多元就業專區如:家教、工讀、高階仲介、人力派遣與專案外包。並針對廠商提出「企業第二人資部門」的概念,和更先進的招募資訊系統,協助塑造企業用戶的專業形象,進一步加強對104的需求依賴,至此轉型成為「全方位的人力資源顧問」,提供顧客「一次購足」的滿足,更在內部深耕顧客價值。此一轉變也為後來的集團化經營奠定雛形。
2003年到2004年
104區分為四大事業群:人力銀行事業群、獵才派遣事業群、加值服務事業群、人資學院事業群。更在2006上市,成為第一家上市的網路公司。
【2006/09/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