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7日 星期日

凱利人性管理 淨利大增

■ 廖玉玲
澳洲聖喬治銀行(St. George Bank)執行長凱利(Gail Kelly)給客戶的信件,都是她親筆所寫。她還會在電子郵件中告訴員工她如何和家人共度周末,讓員工們知道這封信是她寫。這種平易近人的人性化管理模式,正是這家銀行能快速擴展的主因。
聖喬治原來只是一家不起眼的地區放款銀行,如今在全澳洲已有400多家分行,8,500名員工。股票分析師預測,聖喬治將成為澳洲聯邦銀行(Common -wealth Bank of Australia)、澳洲國家銀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澳紐銀行集團(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和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 Banking)等澳洲四大銀行之外的另一個投資選擇。
凱利自2002年初上任以來,一直採取低調的有機成長策略,強調客戶服務。股價也是澳洲大型銀行中表現最亮眼的,從凱利接手至今已上漲58%。去年9月30日止的會計年度中,聖喬治的淨利成長16%,達8.28億澳元(6.273億美元),創空前新高。
凱利是澳洲第一位出任大型銀行領導人的女性。她在南非出生,是四個孩子的母親。她對運動也很狂熱,管理技巧甚至可說是在帶領板球隊時領悟。
她說,打球的時候,每個人都有完全不同的角色,但得靠團隊合作,才能打好球。這和經營企業一樣,要讓大家了解團隊的力量很大。
凱利其實是銀行界的老兵。她1980年進入南非Permanent Building Society,開始她的銀行生涯。起初她是櫃檯出納,只知道如何收錢、點鈔,卻沒有人教她太多與產品、顧客或與顧客交流的相關問題。
她說:「這真是不可思議!客戶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但公司竟然讓經驗不足、對公司一無所知的基層員工和客戶打交道?現在我們仍然有些低估一線員工對公司的影響和重要性。他們等於是公司的品牌,因為在關鍵時刻他們是最先接觸客戶的人。」
凱利說,對她職業生涯影響最大的人就是父親。她父親生性樂觀,也教育孩子用積極的態度看待任何事物,要不斷尋找機會,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談到激勵員工的方式,凱利特別重視溝通和交流。最好經常讓員工看到上司的身影,打電話問候或鼓勵員工也是很好的方式。她說:「公司表現最好的前150名員工生日當天,我都會親自打電話祝賀。我也經常打電話問問企業銀行中心或分行的員工,看情況怎麼樣;表現好的時候我一定表揚。我的電子郵件90%以上都親自回覆;打給我的電話絕對有人接聽。」
此外,活力也非常重要。「如果員工看到我熱愛我的工作,對工作充滿活力和熱情,必定也會受到感染。我也用強調優點的方式來激勵員工。找機會讚美他們,找理由讓他們熱愛自己所做的事。」
凱利認為,優秀的領導人應該有以下三種特質:第一是要始終如一,不能搖擺不定、心口不一。領導者不該讓下屬猜不透他們的心思。
其次,要能和他人分工合作。優秀的領導者喜歡和人群在一起,並能和大家打成一片。凱利說:「如果你喜歡別人,你就會瞭解他們,知道怎樣才能讓他們有衝勁。因此,要努力瞭解員工,為他們提供最能發揮所長的環境。」
最後,領導者必須做大家的典範。言教不如身教,最重要的是你做了什麼,而不是說了什麼。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亞洲版)
【2006/09/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