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7日 星期日

專家評論》網路商戰 三個必勝錦囊

■ 方至民
104能在台灣100多個人力銀行中獨佔鰲頭,乃因具有獨特的競爭策略,可從創新(innovation)、品牌(brand)、複合式經營(multiple)三方面分析。
創新
提供深度的、創新的服務,是104一直保持競爭優勢的策略。針對教育訓練、職場安全、職場性向、市場調查…等問題,都架構網站協助顧客。在媒合的部份,陸續依產業、工作類別拆分成120個子網站,同時針對高階人才、兼職者成立獵人頭網、兼職網,企圖達到「全國最完整的上班族職涯服務網絡」。
品牌
‧資料庫競爭的優勢
每年費營收的20到30%於行銷費用上,高頻率的曝光、品牌知名度、並號稱「Internet不打烊,104的服務也不打烊」吸引求職者、求才公司。目前有60萬筆人才資料庫,規模堪稱亞洲第一,是亞洲第二大人力網資料庫的兩倍,達到關鍵經濟數量;不僅如此,更有超過7萬筆以上的工作機會,形成大者恆大,強者恆強的市場領導態勢。
‧優秀的顧客關係管理能力
(1)緊密聯結
求才廠商客服人員占所有員工的三分之一強,透過每個月的固定電話聯繫及電子信件傳送,深入瞭解各求才公司的狀況和未來的需求,以及對104的滿意程度,緊密的顧客關係管理,使得客戶的續約率達到60到70%。
(2)高度安全的求職、求才平台和求才公司均必須在經濟部登記立案,並須簽訂「委刊單」,遵守104的求才規定,確保所刊登為徵才之用,不會將求職者的個人資料洩漏。
此外,104專員會對求才公司確認相關資訊,一旦發現有問題,即將這間公司列為拒絕往來戶。對求職者則設定850(保護您)的功能。
‧注重品牌經營以人性化為品牌深耕概念,使顧客的使用經驗與高度滿意轉化成對104的偏好與忠誠。同時也不忘內部經營,2005年開始轉型為「人力資源專業」公司後,一再對員工強調除了具備專業技能,還必須持續學習、以及靈活應對環境、能健康處理自我情緒,才能繼續不斷的創新與創造差異化。
複合式經營
‧周邊服務性產品的完整性
配合職場需求,研發的職場周邊服務產品,如:心理網的面試評鑑工具、教育資訊網的訓練情報系統、HR的人事知識系統、職感網的職場知識庫,都已累積相當數量的知識內容,一旦與線上招募服務系統整合後,將成為涵蓋面最完整的人事招募平臺。
‧全面性的人才供應能力
除了提供全職線上招募外,高階獵才及人員派遣的服務,可滿足企業各級人才的需求,更鞏固在人力供應面的地位。
‧完整的技術Know-how
技術團隊已具製作大型人事ERP軟體的能力,一旦利用此系統將所有產品整合後,將成為企業人事單位的全方位整合服務供應商。
由於企業主與人才加速轉往大陸,104前進大陸市場在所難免。其實往大陸發展也有優勢,因為台商早就是客戶,104可為台商媒介高階台幹,至於中低階的人才,台商傾向尋求人事成本較低的大陸本地人,104的教育訓練網,即可提供員工教育訓練服務。
(作者是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教授、EMBA執行長,李小芬整理)
【2006/09/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