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9日 星期日

供應鏈管理 玩蹺蹺板

■ 台北訊
個案摘要

1970年成立的服裝業者「弗希品牌」(Voici Brands),35年來,由最早的單一品牌,陸續併購了四個品牌,成為市場領導者。

但是,競爭對手Marquise,將所有產品線轉移至中國大陸上海的成衣加工廠「供應鏈之城」,不但大大縮短了生產時間,迅速回應市場需求,業績逐漸超越弗希,導致這兩年來,弗希開始出現虧損。

弗希的執行長傑克(Jack),與財務長羅勃親眼目睹「供應鏈之城」龐大生產區上千人的壯觀景象,再回顧自己公司供應鏈時間過長、市場反應太慢、供應商分散管理不易的種種問題,開始考慮是否要採取供應鏈整合集中管理策略。

問題是弗希旗下各品牌,都像子公司一樣獨立營運,擁有自己的管理與供應商,各個品牌的負責人各有己見,與供應商之間,也都建立起深厚的關係。如果由授權管理改變為集中管理,很可能會引發品牌主管的反彈及聯手算計。

然而,為了拯救公司,傑克勢必要採取改革的措施,他必須找到一位可以信賴的人來領導改革,並且打算找一位副總經理,主管全球採購、製造及後勤事務。

他考量的人選有三位,其中包括他在董事會的導師麥可推薦、擁有成功整合供應鏈經驗的羅非,把弗希旗下兒童服裝品牌Harry and Sally's經營得很出色的湯尼,以及品牌經理人中最強勢的瑪琪。

面對各種不同的意見,傑克到底應該展現什麼樣的領導方式,才能讓弗希各部門攜手同心,振衰起弊?

(取材自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

現場討論

這場研討會是由長期研究供應鏈管理、商業資料採掘,和科技創新模式等主題的臺大工商管理學系暨商研所教授郭瑞祥主持。

一開始,郭瑞祥就先從「人」(Peo-ple)的角度切入討論,讓現場學員站在傑克的立場,在他考慮授權的三位改革大將羅非、湯尼、瑪琪或其他人之中做選擇。

不少人選擇作風強勢的羅非,因為他具有豐富的專業知識與經驗,曾經將全球第二大食品與飲料公司的所有供應鏈,有效的集中管理。而且羅非沒有人事包袱,可以縮短整合過程必經的混亂期。

選擇湯尼的人則認為,他正直、有聲望,可以獲得大家的信任。認為瑪琪適合領導改革的人,則表示,她對於時裝業很專業,貼近市場,對於客戶需求及供應商都非常了解。

凝聚改革共識 對症下藥

但是,大部分學員則覺得,如果在這幾個人之間,挑出兩人作為組合,或許可以達到更好的改革效果。

以「執行方案」(Program)來看,郭瑞祥指出,首先必須了解弗希品牌的問題在那裡,與會者分別提出了虧損、定位、策略、執行長領導不佳、供應商太少、生產時間太長、供應商管理流程,以及組織設計等種種問題。

要解決這些問題,大家討論的作法有:凝聚改革共識、針對每條產品線進行獲利分析、在各旗下品牌中異中求同,整合供應商以求得綜效、檢討供應商的能力,並加以分級、集中採購,降低成本、建立資訊系統,提供透明化資訊以進行經銷商管理、以合約關係從法律的角度調整與供應商之間的關係、變更公司組織、儲備高階主管接班人才,甚至更換執行長等等。

掌握流程節奏 發揮綜效

在「流程」(Process)端,弗希品牌在設計新的組織架構與流程時,應該分析自己的核心價值,了解自己和競爭對手的不同,保留核心的能力,將非核心的部分外包出去。

以外包供應鏈至大陸為例,弗希品牌可以保留設計、品管與銷售等核心工作,將生產製造外包至大陸以降低成本,並且加速供貨的時間。

郭瑞祥指出,許多討論供應鏈的文章,都以成衣業為範例,是因為成衣業要求生產必須及時反映市場需求,供應鏈的概念與運作,許多都是由流行服飾與紡織業的經驗所累積創立出來的。

所以,他另外提供曾在《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刊出的「既快又準的供應關係」(Rapid-Fire Fulfillment)一文,供學員參考。

這篇文章說明西班牙服裝品牌ZARA因為供應鏈的設計成功而大放異彩,郭瑞祥分析,ZARA成功的主要原因為:快速、同步化;完全掌握生產流程;維持嚴格的運作節奏,以降低存貨成本。

為了配合這次的個個案討論,郭瑞祥在會前也曾以電子郵件,寄給所有與會者一篇參考文章「價值鏈管理」(Managing the Value Chain)。

創新供應管理 事半功倍

這篇《哈佛商業評論》的精選文章,介紹香港最大的出口貿商利豐公司(Li & Fung)以創新的供應鏈管理而成功的故事,讓與會者能進一步了解傑克面臨的處境。

因此郭瑞祥也了一些時間討論利豐集團的例子。利豐集團以製造專案經理聞名,該公司在15個供應鏈的步驟中掌握了10個,擁有強大的資訊系統與資料庫來掌握流程,以分散式製造的方式,創立了一個創新的供應鏈管理王國。

利豐集團以高紅利為誘因,讓各個事業體的主管發揮創業精神,各展所長。但為了獲得集團的綜效,公司中央掌控了財務、營運流程和資訊等幾項關鍵作業。

最後,郭瑞祥指出,管理的原則很簡單,他並提出八階段的變革流程供大家參考:

(1) 建立危機意識(2)成立領導團隊(3)提出願景(4)溝通變革願景(5)授權員工參與(6)創造近程戰果(7)鞏固戰果再接再勵(8)讓新作法深植企業文化中。

(本文取材自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

專家評述》專業管理者的選擇
不論是靠「既快又準的供應關係」致勝的ZARA,或是以創新的供應鏈管理而成功的香港最大出口貿商利豐公司,其實,都是成功在掌握了變革管理的正確流程。這個個案的主題雖是在探討供應鏈的問題,但實際上真正要討論的主軸,卻是專業管理者的選擇。

面對經營難題,經營者應該如何選擇,正如個案討論往往沒有標準答案一樣。但不論每個人的意見、抉擇為何,重要的是要有邏輯可以支持這樣的論點,每個作法背後的策略,才是應該學習的重點。

(作者郭瑞祥是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暨商研所教授,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整理)

【2006/07/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