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2日 星期三

職場進修班》從A到A+

■ 周怡秀
與一位創業十多年的朋友交流,他提到相較於幾年前的自己,個人的表現並沒有從「好」變成「優秀」。
他所經營的教育事業,從多年前的市場供不應求,逐漸演變成供過於求,在歷經一番激戰後,現在仍屹立不搖的業者不到十家,而他的公司以專業服務取勝,靠大家口耳相傳,仍位居前三名。儘管如此,他仍馬不停蹄尋找下一個經營模式,讓公司的根基扎得更穩。
這位朋友分享他自認沒有從「好」變成「優秀」的原因有三──欠缺較長期的規劃、個人領導能力提升有限,以及沒有要求自己做到最好。
公司營運初期,業務不穩定,他投注全副心力招收學生,等招滿一班順利開課,短暫休息後,馬上又忙下一班的招生。他形容自己像陀螺般,一直在相同的循環中打轉,沒有時間做長遠的規劃。
業務出身的他,赤手空拳打天下,練就一身好本領,然而由於個性較急,凡事親自出馬,雖然帶過的子弟兵少說也有三、四十人,領導能力卻未明顯精進。隨著年紀增長與體力大不如前,卻未培養可以攻城掠地的將領,讓他對公司的策略規劃,更力不從心。
他發覺每每只是急著完成某個目標,沒有太多時間去檢視「這樣做到底是不是最好的方法?有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案可以提升成效?」急就章的結果,只是「完成」一件事,而不是「做好」一件事,做事技巧沒有大幅提升。
這讓我想起自己身處的資訊業人力市場。這幾年資訊業人事異動頻頻,有人從外商轉戰台商,有人換了好幾份工作,有人乾脆撤離資訊業轉換跑道。
看來要維持職場競爭力,只求「好」已經不夠,面臨嚴峻的市場,以及長江後浪推前浪,一定要好好檢討:現在的我有沒有比去年此刻的我「更優秀」?
「現在的好」不等於「永遠的好」,以現在的眼光來評斷「三年前的好」,很可能早已不具競爭力。唯有不時警愓自己從「好」變成「優秀」,否則, 你會慢慢脫離主流市場。
(作者是美商團智科技大中華區行銷經理,網址:www.geocities.com/mary-bethchou)
【2006/07/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