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1日 星期二

CEO座談會》我所學到的行銷管理功課

台北訊


2001年,福特推出QualityCare的服務品牌時,張偉昌觀察到,台灣的汽車業是非常男性化的產業,主要是從男性的角度來溝通事情。然而,市場上的女性顧客不僅已經成長到四成,而且調查結果顯示,對於買車決定,女性的影響力更高達八成(男性消費者購車時,會分別徵詢媽媽、女朋友、太太或女兒的意見)。

因此,福特開始把女性車主當作一個重要的溝通對象。女性車主在乎的事和男性車主不太一樣,她們比較在乎的是,服務廠的人員願意耐心傾聽她們的問題,和她們說話時,不會使用許多聽不懂的技術用詞,而且,她們希望所處的環境很乾淨舒服。

針對溝通的對象不同,服務廠做了改變。例如,將每周四訂為女性車主日。為了讓當天上門的女性車主產生很好的感覺,服務廠的人員當天都被要求穿上襯衫。

此外,福特服務廠的顧客休息區也改造為Quality Care咖啡廳。一開始提出改造計畫時,員工反應,很多顧客根本不使用休息區,張偉昌的看法是:「那是果,那不是因。」顧客之所以不使用休息區,是因為休息區不夠舒服。改造之後,休息區的洗手間成為五星級,在昏黃的燈光和輕音樂之中,還免費提供現煮咖啡、無線上網、書報雜誌,而且在休息區和維修廠之間,換上了大面的透明玻璃,讓車主可以隨時看到自己的車子維修的情形。Quality Care咖啡廳後來得到了顧客很好的回響。

張偉昌以行銷人員應該具備四樣東西作結。這分別是天線(擁有接觸新事物的好奇心)、海綿(吸收新資訊的能力)、紅心(對人有興趣和熱情),以及麥克風(具有推銷自己的溝通技能)。擁有了這四樣東西,行銷人員便可以放手好好去玩,玩出無限可能。(下)

(本文摘自7月號EMBA雜誌,www.emba.com.tw)

【2006/07/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