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3日 星期四

經營啟示錄》百年老店資生堂 變身回春

■ 戴國良(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面對日本化妝品業版圖重劃,資生堂總經理前田新造誓言改革,成為永保美麗的第一品牌……
創業134年、長期穩坐的日本化妝品市場龍頭地位的資生堂,一度老態龍鍾,罹患組織痴肥症。2004年上任的總經理前田新造銳意改革,終於讓這家百年企業重拾成長活力。
資生堂去年營收成長4.9%,達6,700億日圓,營業利益增加37%,達389億日圓,營業利益率上升到5.8%,股價在今年6月攀升到上市40年來的新高,顯示投資機構對資生堂這二年來的改革成果,相當肯定。
為了「向過去的資生堂告別」,前田新造所推動的破壞性結構改革計畫,主要分五個層面:
大幅刪減品牌
過去二、三年來,資生堂刪減逾100多個品牌,並將旗下品牌統合為三大主力品牌,包括Shiseido、Maquillage、FACE(男性用品),所有品牌都納入這三大主力品牌,以母子品牌的形態出現。
資生堂推動Mega Brand(大品牌)策略,是希望集中行銷火力,將行銷資源全部投入這些大品牌產品,以創造較高的行銷效益,而不是散彈打鳥,浪費資源。
開發新產品線
資生堂今年更大張旗鼓推出深紅色包裝的洗髮產品系列Tsubaki,以「日本女性之美」作為訴求,投入50億日圓廣宣及販促預算,電視廣告網羅六位當紅的日本藝人。新產品一炮而紅,上市一個月即打敗王、P&G及聯合利華,躍居第一品牌。
前田新造信心十足的表示:「不管是哪一個商品領域,資生堂不做則已,要做,便要做到第一品牌。」
實施事業單位制
資生堂創業來都採傳統的功能別組織,包括商品開發、業務、生產、行銷企劃等部門。但今年4月起,前田新造依產品線將企業組織劃分為皮膚保養、身體保養、男性用品、美髮用品、香水等八個事業單位。實施事業單位制,會使權責更加一致、經營績效判斷更加明確,並塑造內部良性競爭的氣氛。
強化專櫃銷售大軍
資生堂在日本各地部署的一萬名專櫃小姐,肩負著締造公司銷售佳績的重責大任。前田新造認為,要讓資生堂再創高峰,就必須全面武裝這一萬名銷售大軍。為了提升專櫃小姐的專業能力及服務、銷售技能,資生堂大規模、高頻率的舉辦專櫃小姐「研修大會」,由總經理親自出馬傳授重要技能與理念。
資生堂也大膽改變專櫃人員的績效考評制度。過去,都由分區的營業督導依照專櫃小組的銷售成績打分數,現在則加入另一項占比極高的考評項目,將數百名顧客的滿意調查表結果,也納入考績。新的考評制度讓專櫃人員不必討好分區營業督導,而把更多心力投入於真正做好顧客服務,以及提高顧客滿意度與忠誠度。
專櫃幫店長打分數
為了落實績效考核,資生堂也引進下對上考核制度,每個營業分區的30到40名專櫃人員,每年針對分店長的領導能力及第一線支援能力,打兩次分數。此制度雖然引起若干反彈,前田新造仍然無所懼,勇往直前。
在董事會全力授權下,前田新造二年來大力推動的「破壞性結構改革」,成果已然豐碩。前田新造回顧自己的改革心路歷程,語重心長的表示:「資生堂的敵人,就在公司內部。」他解釋,134年的企業,難免會罹患的組織痴肥與官僚病症,也會有人的問題。
前田新造的大膽改革主軸,就是一切都為顧客著想,他說,「要不斷的贏得顧客對資生堂絕對的信賴感,並被他們認同是安心的品牌。然後,再回頭來看,公司及組織該如何改革。」他強調,改革過程中,即使有人反彈或有不同聲音,但終究會找到大家都認同與感動的改革真理。
今年3月,花王公司正式併購佳麗寶化妝品公司,合併後市占率高達22%,超越資生堂的17.5%,重劃日本化妝品業版圖。
面對此種激烈變局,前田新造深具信心的表示:「大挑戰正要開始,大改革永不間斷。資生堂誓死要做到永保美麗的第一品牌。」
【2006/07/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