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1日 星期二

前進大陸》現代行銷戰 建立品牌形象

蔡翼擎


一談到台灣自有品牌,大家聯想到的是資訊科技產品,殊不知科技帶動的創新能力已擴散深化至各產業,這幾年不但傳統產業迭有創新、品牌逐漸響亮,連餐飲服務產業也紅遍海峽兩岸。

世新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徐木蘭日前去大陸參訪,她驚訝的發現,現在北京、蘇州、上海等都會區的大學畢業生找工作非常熱中食品相關產業,許多人不願意往高科技的崑山去擠,就業取向愈趨多樣化。

徐木蘭指出,這幾年在台灣餐飲業快速竄起的王品集團,在大陸也很有名,在進駐的城市,王品是許多大學畢業生求職的首選。她認為王品集團把品牌形象經營得很成功,研發很多的新產品,設定很多的新穎主題,並提供貼心而快速的服務,讓大陸民眾覺得特殊。

台灣服務業前進大陸已進入第二階段,前一階段是個體戶式的傳統戰法,現在則是集團式的現代戰法。徐木蘭指出,以前台灣的永和豆漿、泡沫紅茶店等餐飲 業者在大陸都很受歡迎,但打的不是現代行銷戰,經營者往往沒有建立品牌的觀念,以致商業模式被快速複製,後來都出現品牌方面的爭議。

這些前車之鑑促使後進的台商創業之初就妥善研擬品牌策略,不但會以現代行銷戰法快速建立品牌形象、創新產品與服務,建立持久性的競爭優勢,也懂得保護品牌資產。

【2006/07/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