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4日 星期五

行銷秘笈》品牌說故事 優派揮灑媒體公關

■ 黃福瑞
每個品牌成功的因素不盡相同。 全球前五大電腦顯示器品牌View Sonic(優派)就靠一套獨到的公關技巧,打造這個名聞國際的華人品牌。
優派執行長朱家良非常重視公關(PR)的運用。他認為,和龐大的廣告費用相比,媒體報導的代價相對低廉。因此, 他時刻都在構思品牌及產品故事,與大眾媒體溝通,並透過媒體的報導,在消費者心目中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及品牌個性。
優派為公關部門立下兩大守則,一是有好消息及好產品就要大鳴大放;二是減少不恰當的媒體溝通,故事不佳(指營運、產品品質或銷售不佳)卻大肆宣傳,只會加速公司的滅亡。
優派20多年來,推出不少曇一現的新產品,也曾經面臨相當嚴重的客戶信心危機,不過都在公關部門採取低調的媒體策略、設立停損點的正確策略下,將負面衝擊降至最低。
當然,逮到好機會,優派絕對會大張旗鼓。這幾年來,優派便拿液晶螢幕的灰階反應速度大作文章,主導過去三年來液晶螢幕市場的宣傳議題及遊戲規則。
優派要求相關人員面對媒體須掌握主控權。公關部門無法充分掌握狀況,並取得主導權時,便不輕易安排任何形式的公關活動,包括媒體記者會等。
這種掌握主導權的要求,也反映在面對媒體的態度上。面對媒體記者提問或專訪時,朱家良的一貫思維是「要推銷自己想講的,不是去回答記者的問題,只要不讓記者覺得失禮或太沮喪即可。」因此,「說我們想表達的品牌故事,而不是回答記者想問的問題」也成為公關部門的最高指導原則。
為了塑造領導品牌的氣勢,以及主導媒體議題的方向,優派的公關策略是「從大處著眼,先談科技產業發展趨勢」。朱家良教導內部主管,面對媒體的提問,要從產業的策略高點來思考及出發,談整體產業的發展趨勢,並以豐富的故事及自信的態度吸引聽眾,包括媒體記者、重要客戶及經銷商,讓他們自願跟著你走,「 此時,問題的答案已不是那麼重要。」
但迴避記者問題,勢必不利媒體關係的經營,朱家良的看法是「面對不想回答的問題,只要我們陳述的主題內容夠豐富,記者不見得會記得該問題尚未被回答,也可能他沒有機會再提問。」因為這等於運用轉移焦點的技巧,將記者導引到其他話題,而且在其他記者會搶問下,原發問者可能不再有發問的機會。
(e-mail:huangfred@gmail.com)
【2006/07/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