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5日 星期六

先讀為快》長官,你中毒了!

書名:領導病毒
作者:金宇亨、金永洙、趙泰賢
出版:左岸文化

蘇課長終於受不了了!他和金經理再次發生口角,氣沖沖地收拾東西要離職。他埋怨經理的言行總是前後不一致,只會交際而不負責任,「我為什麼總是遇不到領導書籍裡面寫的那種好上司呢?」他在心裡抱怨道。
他沒想到的是,幾年後自己開公司當老闆後,竟也成為員工眼中的壞上司……。
領導者為什麼會重複錯誤,一再因為相同的症狀而受苦呢?是當上領導者就會變成怪物,還是怪物才會跑來當領導者?為什麼一當上老闆或主管就會變質?即使處於不同的公司或組織,許多領導者卻有一樣的煩惱──與員工發生摩擦、與顧客產生衝突、自己內心不斷掙扎。嚴重者,甚至賠上組織的未來。這其實都是有理由的。
讓領導者生病的,就是領導病毒。願景變成個人野心,權限變成濫用權力,責任感變成負擔感:它們都是讓領導者變質的致命因素。當一個人成為領導者的瞬間,對這些病毒的免疫力就會急速下降,而開始生病。
作者身為顧問公司老闆,也曾因為同樣病症而生意失敗。這本書正是他在絕望中反省出的經驗談,藉著一則上司和下屬的職場風暴故事,演繹出領導真諦、何種致命因素會讓領導者變質,及最重要的──該如何克服這些惱人的病毒。
沒有人是天生領袖,但只要克服領導病毒,你絕對可以發揮一流的領導力。
【2006/07/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