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9日 星期日

職涯藍海策略》想贏10億人 要有多把刷子

林行宜
在Thomas L. Friedman所著的《世界是平的》一書中,清楚地描繪一個因科技進步而撤除政治經濟藩籬的新世界。在此趨勢下,全球人力資源市場將合而為一,你在職場所面對的競爭者,不再是台灣同胞,不再是同文同種的大陸人,而是全球的菁英人力。

以全球60億人口估算,扣除二分之一尚無法受惠於科技的弱勢國家,再扣除三分之二的老人與青少幼年人口,你在全球單一人力資源市場所面對的競爭者,也在10億人之譜。而這已經是「現在式」,而非「未來式」。

如何在10億大軍中鶴立雞群或至少保有競爭優勢?以企業主的角度而言,在相同的雇用成本下,比其他的競爭者多一個專擅項目,你的競爭力就多一分。如何讓自己成為具備三把、四把甚至五把刷子以上的多工人才,以下是一些可行方法。

拓展

延伸學習的觸角,察覺自己優於他人的天賦。在自然天擇的法則中,單一個體間的差異化,是物種得以延續族群命脈的關鍵,同樣地,每個人都具備獨特的潛能與特質。

哈佛大學賈 德納教授(Howard Gardner)提出多元智能(Multiple In-telligences)理論,將智能區分為語文、邏輯數學、空間、音樂、肢體運動、人際溝通、個人內省等七大項。若投入相同的時間與精力學習特定 智能,具備先天智能優勢者,將能事半功倍,不僅學習過程興趣盎然,也較能有過人的成就。因此,建立競爭優勢的首要之務,即在於擴大自己的習慣領域,拓展學 習的廣度,發掘先天優於他人的智能。

深耕

察覺自己的先天優勢智能後,就要選擇與自己專擅智能相關的職能,並著手鑽研該領域的知識、技術或能力,以強化該職能的學習深度。為了提高學習的投資報酬 率,應儘量挑選失效期長,且學習期長或學習難度較高的職能。因為職能的失效期愈長,愈可避免費盡千辛萬苦所獲得的知識、技術或能力,隨著時間而快速失值或 減值。挑選學習期較長或難度偏高的職能,則可提高後進者的門檻,減緩後進者或跟隨者迎頭趕上的速度。

失效期長,學習期短、難度低的職能,指的是簡易零件組裝之類的技能。失效期長,學習期長、難度高的職能,包括語文能力、系統思考力等。至於失效期短,學習期短、難度低的職能,可以家庭手工技能作為代表,電腦技能算是失效期短,學習期長、難度高的職能。

專精

設法成為所選職能領域的一方之霸,或至少成為該領域的專家。更須設法取得相關證明,如國家認證、執照、測驗成績或取得講師、教練的資格。

更新

取得資格後,尚須保持對該專業領域的敏感度,適度充電與吸收新知。若深耕期挑選失效期較長的職能,則日後耗費在更新階段的時間與精力愈少,可將時間投入於進入下一個拓展、深耕、專精、更新的循環,多取得幾把刷子。

如何在10億人之中保有競爭優勢?這有賴建立個人職涯的藍海策略,勇於突破個人習慣領域,發掘潛能,並透過深耕,而將潛能發揮到極致。

(作者是群創光電台灣人資處經理)

【2006/07/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