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9日 星期日

打造競爭力》台科大管院 科際整合取勝

■ 蔡翼擎
「我們正在規劃『時尚研究所』,培育能把科技與設計結合起來的人才,為台灣培養產業升級的人才,」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潘昭賢腦中有一幅規劃完整的發展藍圖,他帶著管理學院團隊加緊趕工,希望打造出台灣商管學院的另一個金字招牌。

台科大管院現階段的目標是擴大規模,其中一個策略重點是成立整合性研究所。除了已有的工業管理、企業管理及資訊管理三個系所,以及財金研究所及管理研究 所;計劃增加財金系,再以四個系所的資源作為發展整合性研究所的基礎。今年8月,科技管理研究所即將加入陣容,規劃中的整合性研究所─—人力資源管理研究 所、時尚科技研究所應可在後年獲准成立。

以工業管理為核心

「台科大的競爭優勢在雄厚的工業科技底子,台科大管院也以工業管理為核心,這與台灣以科技製造業為主結構的經濟體質符合,」台科大一直緊貼著社會環境的需求在成長、變化,「現在台科大管院結合其他學院資源,往智慧財產、科技法律等科際整合層面延伸。」

潘昭賢信心十足,「除管理學院之外,台科大有工程學院、電子資訊學院、設計學院、人文學院,足以支持管院的多元發展。」

台科大前身是台灣工業技術學院,長期以來一直以台灣技職體系龍頭院校知名,在社會民眾心中的刻板印象中,似乎與傳統綜合型大學涇渭分明、有著明顯的市場分 隔。但在技術學院獲准改制科技大學後,台科大大步跨越藩籬,已對傳統名校產生相當的威脅。潘昭賢估計,台科大目前的排名,理工學院應有與台成清交並列前五 大的實力,商管學院也可望擠進前七大。

台科大與傳統大學較勁時,也展現不同的競爭風格,在追求卓越的同時也不忘務實。

吸引名校畢業菁英

今年3月教育部核准開辦專業學院的七個大學,台科大也列名其中。參與台科大管院第一屆專業學院MBA甄試與考試作業的教授發現,前來報名的年輕上班族多數 畢業自國內名校,口試時多數人表示是被國際化的學程規劃所吸引。即將接掌台科大EMBA執行長的企管系教授欒斌說,這顯示台科大已被年輕菁英接受,尤其這 些有志更上層樓的年輕人都認同台科大的學程內涵能滿足當前社會國際化的需求。

台科大專業學院執行長廖文志指出,該院MBA學程主要以三個面向規劃:「可被市場接受的專業化」、「內外部國際化」及「社會關懷化」。他解釋,台科大專業 學院所欲建立的MBA專業,是以市場應用為依歸,不打學術高空,台科大MBA的專業能力必須能被市場接受;同時國際化程度不但必須在國內具競爭力,也要能 「走得出國外」;更重要的是,台科大MBA必須經過企業倫理及公益活動的嚴格教育,對社會具有實際關懷的行動力。

成立個案教學中心

這三個面向都有台科大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務實精神。以國際化學程為例,其中一個課程的發展方向是協助MBA學生取得國際證照,台科大透過策略聯盟聯合國外 師資規劃系列訓練課程、尋找國際認證管道及測試機構,並設計各種獎勵及輔助機制,激勵專業學院MBA學生爭取各種國際認證。目前已規劃的「HRD(人資管 理)稽核人員」認證及「ISO 10015」認證,都是廣為國際企業接受的證照。

廖文志表示,目前商管學院談國際化多偏重「內部國際化」,即聘請國外著名大學教授、與國外大學交換學生,將師生結構加入國際化因子,這種國際化走出國門, 可能效用就很低;台科大認為未來證照掛帥,拿到國際證照馬上就能進入國際市場工作,這種國際化是「外部國際化」、是有效而且有力的國際化途徑。

另一方面,由於個案教學符合技職體系重視實務經驗傳承的本質,台科大不但實際參與哈佛大學的個案運動,也成立個案教學中心。潘昭賢估計在哈佛三年推動期內,台科大受訓的個案教學師資可達25位,屆時將可舉辦各種研習會與研討會,把個案教學推廣到其他的科技大學及技術學院。

顯然,台科大志在中原逐鹿,但也不忘身為科技大學龍頭的使命。

【2006/07/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