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0日 星期一

智慧大富翁》資訊分享是合作第一步

■ 林富元

21世紀,崩壞帶來許多問題,但這些問題也將激發人類的創造力和努力,以共同解決問題。這些無國界、無種族區分、無宗教差異的問題,也需要全人類共同解決。首要之務,是提供給所有人接觸取得訊息的能力。尋求讓所有人以最容易的方法及最低的成本,平等取得資訊的方法。

搜尋引擎 創造新價值

「世界是平的」不只是書名,還要落實到每個人心。這有賴網際網路及寬頻網路發揮功能,以及搜尋引擎扮演的價值創造者角色。我們周遭天天發生的創新,也都有助於拉近人類的知識落差,與人為的不平等。

一旦大家有取得資訊的方法之後,第二步就要提升內容的品質。

鏟平後的世界,訊息的威力變得無遠弗屆。如果內容出自於無知與偏見,就會傳播更多的無知與偏見。如何維持和提升內容的水平,是一大商機。幸好人類是聰明的,他們透過各種管道取得資訊,長久下來,已經清楚如何分辨內容是否具有價值。

重視選擇權與使用權

資訊的普及與容易取得,將使大家更重視自己的選擇權與使用權。數位社會充斥著好的資訊與壞的資訊,為了在浩翰的資訊大海中取得平衡,人類會愈來愈重視資訊內容的價值。

科技進步造就了另一現象──資訊內容的主控權,從創造者下放到使用者。所謂 Web 2.0、 Media 2.0講的都是相同的現象。以電視遙控器為例,有了它,觀眾就可以隨時挑選自己想看的節目。

再將如此透過科技進步得來的自由擴大,它將使全世界的人自行掌控自己的訊息內容,真正的自由,將會如此匯聚出現。真正的互相瞭解,也許會經由如此的擴散而實現。真正的互相合作,以及最終的和平,也都需要這種人人自由掌控資訊的新平等來實現。

當然也有國家統治者擔心,讓人民吸收其他國家或地區的訊息,是否會喪失了自我文化?其實不會。麥當勞、星巴克風行世界,並未取代當地特有的飲食。迪士尼製作的動畫風靡全球,但各國的電影事業仍然茁壯成長。

取得、擁有、使用資訊,是未來全人類的基本生活功能之一。透過充裕多元的資訊,人們可以改善生活,提升精神層次。透過充裕多元的資訊,人類可以增進多方面的瞭解,進而提高容忍度與接收度。這都是正在發生,而且會在21世紀加速完成的趨勢。

在21世紀,透過資訊的公平散播和容易取得,無知與偏見將被分享與容忍所取代。

(Blog 網站: www.happyboblin.com;作者是矽谷橡子園創投共同創辦人、多元投資顧問、矽谷玉山科技理事長)

【2006/07/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