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5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老闆,我把冰淇淋變現金

作者:喬瑞斯
出版:遠流
國際知名的品質大師喬德瑞認為,世界上其他國家,都比不上美國的創意動力,以及將創新概念轉變成革命性產品的能力。可惜,新產品才剛推出,美國人很快就將自己建立起來的市場拱手讓人,取而代之的,是學習如何製造更高品質改良款式,而且更快速又更便宜的國家。在日本韓國的企業集中全力改善品質,爭取市場占有率的同時,美國想要保持領先,就不得不仰賴持續不斷的創新。
本書採用第一人稱的敘述體裁。故事的主角彼得是一家地區冰淇淋工廠的經理,因為業績一直沒有起色,老闆威脅要換掉經理,或把工廠賣掉。想到老婆小孩,為了保住飯碗,他只好親自去拜訪一家經營得非常成功的食品超市,希望這家店能買他們的冰淇淋。
超市的經理名叫麥克,是彼得以前的鄰居。那一天,彼得沒做成生意,但他學到了很多。麥克願意分享自己的知識與經驗,彼得下定決心努力去做,從傾聽顧客要什麼,到力求完美,不斷改善。經過幾個月,事情開始有了轉機。從這個故事當中,似乎可以看到,其實最重要的是心態的改變。
很多企業對於品質都有一些迷思,認為品質很錢,或認為品質只是老闆喊喊口號,叫員工努力做事就對了。作者透過彼得與麥克的對話來澄清這些迷思,解答一般人常有的疑問,也運用許多小故事來說明大部分人可能沒注意到的基本道理。
【2006/07/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