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2日 星期三

人才養成》大陸員工 在起跑點奮力彈跳

■ 陳慧敏
大陸員工的能力與素質,就像一顆待琢磨的寶石,經過調教和培養,就能散發出耀眼的光芒。
台灣企業併購大陸國企,最大的疑慮是國企組織僵化,黑函滿天飛,《與龍共舞》一書作者麥健陸就把大陸國企員工形容為「吃皇糧」的一群,愛搞關係,卻貪腐敗壞。
接手國企的山東統一銀座超市行銷副總陳聰敏卻不這麼想。他觀察,「大陸員工都有零售業的底子,學習力和執行力都很強,只要灌輸經營管理的想法,就能動起來。」
打破吃大鍋飯心態
山東統一銀座超市員工大多數來自國企,這群國企員工轉入民營企業後,在公平的升遷遊戲規則下,早就打破過去吃大鍋飯的心態,願意發揮所長。他們滿懷夢想,混身幹勁。山東統一銀座超市燕山店店長劉艷利就是一個例子。
劉艷利在家中排行老么,放棄國企工作後,她成為家中最忙碌的人,周末的家族聚會愈來愈沒時間參加。疼愛她的家人常笑她,「薪資最少、工時最長」。家人大多數仍任公職,捨不得她這麼累。
「我看中的就是一個機會。」劉艷利樂在工作。她攤開每天記帳的小本子,上面是各商品品類單日業績,只要數字一下降,她就不斷心思探討業績下滑的原因,思索拉抬業績的做法,也規定自己每周要觀摩三家超市,學習別家店的做法。
實際上,去年9月前,劉艷利仍是在銀座廣場上班的貨區小組長。她每天準時5點下班,晚間牽著愛狗去溜躂,時常遇到時任山東統一銀座超市店長的王敏。王敏混身衝勁讓她非常欽羨,「王敏是個實幹家,她勸我趁著年輕,好好衝刺一下。」她開始有到山東統一銀座超市工作的念頭。
不過,從國企跳槽到民企,不僅家人不同意,連她心裡也不踏實。所以,劉艷利先向單位請假,到山東統一銀座超市當臨時工,親身感受公司的活力和朝氣,才斷然下定決心轉跑道。
升遷 靠績效表現
劉艷利短短八個月內,從臨時員工,轉為正式員工,再升任小主管,2006年3月被提拔為燕山店長,薪水調升兩次。劉艷利說,過去在國企,升官得仰賴人際關係,在民企工作,靠自己努力就能爭取到績效獎金,以及升遷機會,「這個制度很公平,只要努力,就有機會。」
讓劉豔利充滿幹勁的動力,來自於在統一銀座超市工作,每天都可以學到新知識。她說,自己畢業後,就從事零售業,但都屬例行工作。統一銀座超市規劃完整的培訓課程,例行的店長會議和店長培訓,讓她從中學習到經營的學問,打開視野,也提升能力。
化學習為行動力
她把學習到的知識,化為實際行動。燕山店被列入示範店,劉艷利與總部行銷人員共同討論商品,規劃台帳管理系統,好幾次她都在關門打烊後,帶領員工重排貨架商品,忙到半夜一、兩點。
善於規劃、性格溫柔的濟南人張雪梅,是另一個例子。她大學畢業後,進入銀座集團從事資訊工作,日後升任資訊部門主管。統一超商團隊進駐山東統一銀座超市,日前拔擢她擔任總經理室主管經理,負責總合企劃與審計,她必須協助擬定三年計畫,設立和規劃人事制度。
張雪梅從國企,跨入正在調理體質的民企,跟著統一超商團隊學習如何編列預算、規劃人事和福利制度,感受非常深刻。「最簡單的是,過去國企都沒有預算,也看不到月報表,現在,報表都是公開透明的。」
張雪梅日前跟隨山東銀座集團高階主管來台考察,行程中,她非常在意錯失了統一超商聘請台大老師為中高階主管開設的經營管理課程。由此可見她的學習動力和企圖心。
在大陸經營零售業,培養當地人才團隊最為關鍵。大陸員工的能力與素質,就像一顆待琢磨的寶石,經過調教和培養,就能散發出耀眼的光芒。
劉艷利緊盯著帳冊,即使已達到總部的目標,她還嚷著說:「營收還可以更好,還沒有達到我的預期。」問到對自己的期許,她說:「我感覺自己像個井底之蛙,還有很多沒有學習的,我希望能像陳總、吳總(山東統一銀座超市營業副總吳宗明)那麼聰明。」滿滿的自信寫在臉上。
大陸員工的衝勁和努力,就是讓山東統一銀座超市起飛的動力。
【2006/07/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