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3日 星期四

管理課題》掌握顧客訊息

■ 周景龍
一位企業主感慨,現在的顧客真難搞,需求不斷改變,今天一種要求,改天是另一套標準,加上第一線業務人員蒐集的訊息準確度不高,無法充分掌握顧客訊息,真不知如何應戰。
另一方面,一家軟體公司主推一套顧客關係管理系統,宣稱只要架構此套系統,公司所需要的客戶資訊將一覽無遺,客戶的心聲將盡在掌握之中,企業對客戶需求的認知落差將可弭平。
這不免令人疑惑──資訊科技真能完全弭平企業與顧客的資訊斷層嗎?抑或資訊工具充其量只是輔助工具?若資訊科技僅是輔助工具,企業如何掌握顧客需求?也許我們可從下列幾個面向來尋求答案。
真正的顧客是誰
若不知道顧客是誰,要掌握顧客需求無異癡人說夢。許多產品透過複雜的經銷體系銷售,因此企業無法全面掌握終端客戶的真正需求,當然難以做出明智的決策。
顧客需要何種產品
一般企業的競爭思維是,只要我們的產品比競爭對手多一點功能,便能吸引消費者上門。問題是,消費者真的會因為這些功能購買你的產品,還是產品功能過多導致成本提升、使用便利性不足,讓消費者卻步。
討論顧客需要何種產品,必須探討兩個問題。一是消費者真的需要以較高的代價來購買很複雜的產品嗎?二是廠商爭相競逐更強的功能及更昂貴的產品,是否忽略了消費者的基本需求及使用便利性?
行銷學教授Roland T. Rust在「擊退功能疲乏」一文中提出結論──必須在產品功能及使用便利性之間取得平衡,才能增加顧客滿意度及購買意願。
如何蒐集客戶需求資料
從價值網路的結構中探詢客戶之間的互動關係:企業無法充分掌握顧客需求,主要可歸因於無法充分識別客戶之間的差異,或將視野局限在所能接觸的客戶。想克服此一缺失,首須清楚畫出上下游及銷售通路的網絡運作圖,然後分析價值網絡成員所扮演的角色。若能清楚定義網絡成員的角色,即可清楚得知其需求及必備條件。最終拉大視野,透過了解客戶的客戶需求,來規劃客戶的需求。
設立監控點:在每個重要的資訊站設立監控點,以隨時掌握客戶的需求。至於監控方式,則視各監控點的不同需求而有所差異。有些監控點可透過人員訪談,有些則可藉助資訊科技之力,來蒐集相關資訊。
規劃監控重點:要取得關鍵資訊,必須妥善規劃資訊蒐集架構與關鍵問題,所謂「問對問題,答案即在其中」。業務人員或資訊科技只是資訊蒐集的一環,唯有良好的監控重點規劃,才能確保公司獲得正確的訊息。
善用資訊科技:在不同的公司,因為客戶形態的差異,資訊科技所能發揮的功能不盡相同。簡言之,產品愈接近消費者,科技所能發揮的功效愈直接。蓋茲在「數位神經時代」強調透過資料採擷所能達成功能,即是最佳例證。公司若遠離價值鏈末端,依靠科技進行資訊蒐集的成效即會降低。
決策主管親自掌握關鍵的直接訊息:許多企業發生資訊監控點傳回的訊息,在傳遞過程中被層層過濾,抑或被不當解讀的情形,導致主管決策錯誤,企業絕不能忽略此項風險。奇異前執行長威爾許曾提及,他的工作重點之一就是定期拜訪重要客戶,以確保奇異了解並解決客戶的真正需求。
孫子兵法謀攻篇:「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企業若能傾聽客戶心聲必能充分掌握客戶需求,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資訊科技確實是蒐集客戶訊息的利器,但規劃資訊蒐集體系及分配公司資源,才是能否充分掌握顧客訊息的關鍵,切勿本末倒置。
【2006/07/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