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0日 星期一

趨勢眼》無品牌時代 消費者接管

徐慧君

資訊爆炸,消費者愈來愈聰明,當行銷廣告再不能完全領導消費者思考時,提供消費者體驗,讓消費者為商品代言的時代來臨,這也等於宣告無品牌時代的到來。

在日前大塊文化主辦的「非品牌:無行銷的行銷,非品牌的品牌,消費者接管一切的時代」座談會中,輔仁大學企管系主任高義芳指出,「品牌建立的過程已經和以前大不相同」,現在的消費者教育程度高,加上資訊取得容易,很多消費者甚至比行銷人員更了解產品,所以不會全盤接受行銷人員灌輸的品牌價值,開始掌握行銷的主導權。

面對這樣的消費者,廠商不能再只是製造產品來銷售,還要提供消費者「服務經濟」。例如,消費者在誠品書店買書,除了滿足閱讀需要,還享受到書店營造的書香氣質。透過營造賣場氣氛與消費者互動,誠品書店被票選為台北第二大景點。

消費者喜歡有參與感

「現在的消費者喜歡有參與感」,kijiji台灣區社群市場規劃經理梅驊說,設計不同的活動,來讓消費者獲得參與感,是品牌行銷的一大課題。常見的截角抽獎,就是典型的做法。

蘋果電腦就是創造消費者參與感的高手。相對於一般IT廠商把新品發表當作最高機密,兩年前蘋果電腦逆向思考,在官方網站大膽貼上「狗仔隊,你們有種就來猜猜我要推什麼新商品」的挑戰書,馬上引起消費者熱烈討論,也抓住媒體的注意力。在消費者討論中,蘋果達到了行銷目的。

社群互動 經營品牌

eBay也擅長於品牌社群經營。美國eBay把網友社群當作經營拍賣網站的核心業務,強調社群互動。想要調整網站功能時,eBay都會先詢問社群網友意見,再依據網友的回應調整。

「讓消費者在活動中感覺到真正的參與感,才是最重要的。」梅驊進一步舉例,號稱台灣近年最成功的電影「國士無雙」,曾經發起過網路部落格活動,網友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放上「國士無雙」的小圖片,就可以參加抽獎。結果只吸引來100多位參加者,原因就在於活動沒有營造出專屬的參與感。

商業周刊也為紀錄片「大象男孩與機械女孩」策劃過類似的部落格活動,活動一開跑時,參加的部落客有限,梅驊便建議修改活動內容,把參加網友的留言通通匯整 到活動網頁作輪播,讓留言的網友能夠直接看到自己的留言,同時也看到還有許多人一起參與活動。改變活動辦法之後,參與的部落格馬上呈倍數成長。

在全球矚目的世足賽,砸大錢成為贊助廠商,或者包下轉播的廣告時段,以前或許廣告效益可觀,但現在可能是個問號。「消費者希望自己是被特別對待的,」數位時代副總編輯盧諭緯說,如何準確的接觸到足球迷,要比包下球門的球柱重要多了。

以Nike為例,世足期間,Nike設立了www.joga.com足球網站,內容和一般的足球賽事網站不同。Nike與Google合作,只有身為Google Gmail會員的網友才能夠登入這個網站,讓網友感覺自己是被特殊邀請的。

個人化行銷 切入族群心理

接著在登錄頁面上,Nike設計了許多個人化的問題,如「假設你今天是一個教練,你會希望自己的球隊是走哪一個國家的球風呢?」、「假設你今天是一個球 員,你會希望待在哪一個國家的球隊?」這些個人化的問題不只是讓網友認同這個網站,也讓Nike更進一步了解足球迷族群的心理。

日本無印良品每年舉辦MUJI獎,希望從中了解消費者需求那些無印良品還未銷售的產品。無印良品透過這個獎項,挖掘消費者的需求,更讓消費者感覺到他們參與品牌的形成。

來自西班牙的服飾品牌ZARA,採多樣少量生產原則,以保持產品獨特性。ZARA運用與無印良品相同的概念,若消費者找到喜歡的衣服款式,卻沒有挑到喜歡的顏色,可以向櫃檯登記,等累積到一定人數,ZARA會順應消費者的反應,推他們想要的商品。

當消費者漸漸拒絕全盤接受廠商的行銷語言,廠商可以嘗試把消費者作為最大的行銷媒介,行銷人員不再一味的想教育消費者,而是留點空間給他們,讓他們透過體驗,去認同產品,進而製造口碑,反而能達到行銷效果。

【2006/07/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