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8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 》2017 商機在哪裡?


劉威麟

 
經濟日報提供

書名:搶先佈局十年後———2017華人未來地圖
作者:劉威麟
出版:寶瓶

投資股市得比快、比狠、比準,過了兩年就稱為「長線」,股市投資人鮮少會去關心十年的「超級長線」。

但,你可知道,十年前若幾千元買下思科、戴爾或雅虎的股票,不必做任何事,現在已經成為百萬富翁?

我在本書中就提出了一個驚人觀察:今日大部分名列前茅的國際企業,譬如戴爾、思科、雅虎、Google,以及台灣的聯發科、宏達電、茂迪、鴻海等,都在十年內高飛枝頭,換句話說,假如我們能夠早先在十年前就瞭解趨勢,除了證券投資外,在購置房地產、攻讀學位、考取證照、經營公司、尋求合作夥伴、創業等各方面,都可預作布局準備。

八大未來趨勢

經過一年的資料蒐集與寫作,我整理出十年後的2017年八大未來趨勢,分別落在全球分工、影像事業、中國文化熱、零售業變革、保安防毒、虛擬世界、消費電子產品、生技與永續能源等領域,並詳列96項世人從未見過的新職業。

有如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所著的《世界是平的》,我由全球產值版圖位移的觀點出發,但重點擺在亞洲與華人世界,對於中國文化與中國產品在未來世界的地位,有鉅細靡遺的描述,也預測台灣未來產業以及深入探究台商出走世界的態勢。

本書並透過「小說」方式來描述情境,作者與虛擬的「教授」在2017年的未來世界展開一場對談,這個充滿未來感的「Chung教授」就像《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的老教授墨瑞一樣,成為貫穿全書的靈魂人物。

上班制宣告終結

教授與作者的對話牽引出2017年的景況,「朝九晚五、周休二日」上班制宣告終結,終身不婚族爆增,「家」的定義改變,全球化讓飛航客流量增加二倍以上, 城市總人口正式超過鄉村,美國和中國大陸在亞歷桑納州、阿拉斯加、新疆、青海等地大舉興建「新衛星城市」;中國廚師創立新連鎖餐館烹煮「世界菜」,威脅麥 當勞、肯德基,新型茶類飲料也將取代糖分過高的可樂、汽水。

分眾傳媒 成媒體巨擘

手機開始提供不可思議的新功能,用來寫字、刷卡、甚至找回遺失的鑰匙,客廳電視平均尺寸為60吋以上,可繞式面板正式取代紙張,街道四處設了大大小小的彩色螢幕,分眾傳媒取代有線電視台,成為全球最大的媒體巨擘。

在此同時,網路遊戲也正式建造了史上最大的人工虛擬世界,虛擬錢幣將仿照世界錢幣的匯率與交易規則,並提供權證、期貨等各式各樣的衍生性金融產品。電腦病毒已延伸到電視、手機、各類消費型電子裝置,逼聯合國正式設立「網路警察」,各國並開始放置特別的路由機,在網際網路上建立「國界」的概念。

癌症陰影 可望擺脫

生物科技讓人類恣意把玩性別篩選、基因改善、長相改變,比指甲還小的「人體晶片」問世、還有複製人的實驗,在法學與宗教界引發大地震。人類幾乎擺脫了癌症 的陰影,進步的預防醫學,也讓健康檢查只需一小時便可完成,生髮水、助聽器更有效用,也研發出防止家族成員有自殺、重度憂鬱歷史的高危險群發生憂鬱症的 「抗憂鬱預防針」,人類平均壽命近90歲。

奈米光電業 蓬勃發展

全球各地的宗教活動也於2017年跌到歷史的新低點,「無神論者」增加迅速。為了替代有毒物質,人類加速「奈米」的研究,車輛都將電油雙動力(hybrid)列為主要功能,一般的商業大樓也開始使用太陽能發電,全球太陽能光電產業產值將較目前成長七到八倍。

知名經濟學家康朵鐵夫(Kon-dratieff)在1930年主張科技成長是經濟發展的原動力,和我在書中提出的「二注暗流論」不謀而合:科技轉戰小裝置與大陸市場爆炸,將使得現在到2017年十年間的變遷快得更超乎所有人的想像。

【2006/07/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