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5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在生活中 自然達成理財目標

書名:Life 理財
作者:周行一
出版:天下文化
多年來我一直有個心願,將艱澀的投資學理論,轉換成淺顯易懂的投資理念及方法,幫助一般人採用正確的投資方式,去獲得快樂充足的一生。我相信,只要能說服大家接受我的看法,就沒有人會因投資而損失不貲、無法提供子女適當的照拂,甚或老來無所依靠。
在過日子中自然發財
因此就算再忙,我從未放棄在報章雜誌傳播正確的理財觀念,或對一般大眾演講。但是,儘管有許多讀者在不同的場合,甚或在街上認出我來時,告訴我他們認同我的理念;可是我知道,還是有許多人即使接觸過我的理念,但並未心悅誠服的願意去服膺實踐我所謂的「生活理財」,尤其有更多的人,因沒有閱讀過我的文章,不知道如何理財,而經歷許多本來可以避免的痛苦。
我希望藉這本新書說服讀者,適合一般人的理財方法是非常簡單的,只要願意努力把生活經營好,專注精力在自己的事業上,就可以用簡單的理財方法,獲致平衡愉快的生活。這本書強調以正確的觀念理財,一般人所瞭解的理財過於狹隘,以為理財就是投資金融資產,很多的精神關心股票行情及匯率走勢,寄望以投資報酬來改善生活,就是因為這種不正確的理財觀念,導致很多人反而因理財而受害,把辛苦賺來的錢賠在投資中,最後反而不敢理財了。
其實理財是非常生活化的,正確的理財是在生活中「活」出來的,絕大多數的有錢人不是靠投資股票發財,而是在過日子中自然發財,而且財務困窘的人也都不是靠投資解決問題,而是以調整生活走出困境的。
朋友告訴我,日本流行一個電視節目,邀請曾經身處困境、痛苦不堪的人現身說法,分享如何在別人幫助及自己努力之下,重新站起來。台灣最近也有類似的節目,曾經請深陷負債的人(比如卡奴),分享「反奴為主」的經驗,譬如有一位先生在走投無路時,觀察一家豆花店生意興隆,就百般要求老闆傳授,最後總算學會手藝,現正努力開拓市場中。
理財的心態是關鍵
「風之舞形舞團」藝術總監吳義芳在政大商學院EMBA論文寫作研習營當中,教授學生「生活舞蹈」,讓學生的學習更為有勁;他告訴我,如果一般人能將舞蹈動作融入生活中就會更健康,雖然目的是為了追求健康,但做久了其實也可以做舞蹈表演。我覺得,這也可以說是把舞蹈在生活中「活」出來了。
所以如果將理財融入生活中,自然就會開花結果,但刻意在生活外追求財富,反而不自然,理財也就不會圓滿。如果拉麵店老闆在生意不佳時,不請教專家如何死裡求生,反而想靠投資理財賺錢,下場一定更慘,其實拉麵是老闆生活的一部分,只要把這一部分活出來,財富就自然會累積。
同理,卡奴學會了做豆花的謀生技術後,把開豆花店當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只要努力的過這一部分的生活,就會有希望。雖然沒有人能保證豆花店一定賺錢,但一定比成天做發財夢,想找個一本萬利的投資機會切實際。
所以,一個人不具備投資專業,卻想要藉投資發財,偶爾投資不但不會發財,卻可能因貪心而損失不貲。但是如果一個人的工作即是投資,譬如專業資產管理者(像有投資之神之譽的巴菲特),那麼投資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只要把生活過好就沒有問題了。所以只要生活好,理財自然就好,這即是理財在生活中活出的意思,如果在生活之外投資,反而是作一件自己不在行的事,會和生活格格不入,結果就不會好。
所以我強調「生活理財」,也就是在生活中自然達成理財目標,最後理財就在生活中自然「活」出來了。譬如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只要把工作做好,生活就自然無虞,又如家庭生活是非常重要的,只要把這一部分照顧好,家庭就會美滿,生活就會好。
「生活理財」就是要把工作所得,經過合理的規劃,讓家庭生活美滿,所以理財的目標是讓生活得以如常進行,必須考慮保值與長期財富的累積。年輕家庭為了規劃退休等未來需求,可在合理的風險範圍內,做長期投資,藉合理的報酬率增加資產,但成熟家庭就必須把重點放在保值方面了。
「生活理財」應該簡單化,就是要讓生活如常進行,我們只有把生活過好,生活才會更好,如果要靠投資讓生活更好,反而會攪亂了生活,這是一般人的投資心態,與我提倡的「生活理財」的不同之處。所以理財不僅是如何投資來增加報酬的問題,重點是心態,不正確的投資態度只會讓生活更糟。
本書強調的是:
接受自己的生活水準:有錢,並不等於幸福;貧窮並不等於痛苦,痛苦是由比較而來的;快樂的人,比較可能有錢。
保持身心健康,心無旁騖的努力工作:投資自己,相信靠工作所得致富。
摒斥靠投資致富的心態:愈想靠投資發財的人,愈不會發財。
一定要量入為出,堅持儲蓄:相信長期投資,才能以錢賺錢累積財富;「長期」的定義因人而異,由能否「等待」而決定。只要有工作,就有等待的選擇權。
理財規劃,是達成美滿人生目標的唯一捷徑:把所有的人生目標一起考慮,設定幸福人生投資組合;考慮自己的儲蓄限制條件,每一個人所應有達成理財計畫的必要報酬率不一樣;瞭解理財是不同人生目標的取捨,例如退休金與子女教育金的抵換。
以理財計畫指導資產配置,而非只想以資產配置賺錢來解決理財問題:區分核心投資及衛星投資;買進持有或定時定額、分散風險、長期投資;認真考慮指數型投資。
【2006/07/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