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9日 星期日

職場與磁場》人緣指數 自己給分

■ 陳瑩珍
一位董事長夫人說,她結婚25年來,從未過問先生任何公事或應酬。她始終絕對地信任。今年卻意外發現先生與一家來往廠商的人員過從甚密。

剎那間,她從不再信任、無法信任到決意不信任先生的任一解釋。

不管是男女情感或職場同事相處,任何人都需要被歡迎的溫馨感覺。人生下來就有吃飽、穿暖、被喜歡的需求。只是,當人被外界或情感拒絕、背叛或有衝突時,一定要以報復或仇恨的心出發嗎?

我親眼看過一位同事,因為與長官意見不合,在做完採訪工作,等著要出刊的前幾天,在辦公室眾人面前,把採訪錄音帶扯斷,把寫好的稿子撕成碎片。然後一把拋向天板,補上一句「我看你們怎麼出刊!」

還有一位同事在離職前,故意把工作聯絡簿裡的名單弄丟,企圖讓主管接手時,狀況百出。

不再信任的上下屬關係,為了自身的衝突,讓損害波及公司,而自己在職場的不良行為,也將為日後的職場紀錄,劃下難以抹滅的疤痕。

這也是我常說的,命盤能量是一個累積學,和先天命宮好壞,沒有絕對的關係。每個人都有命盤浮浮沉沉、運好運壞的指數,但要讓情緒震盪到什麼樣的「震幅」,其實是自己可以控制的。

挫折,可以讓你傷心、挫敗、反省、風雲再起。但一不小心,你也可能被打得一蹶不振,或者心存報復、毀掉自己的風光紀錄。

人的一念之間多麼重要啊。那個從「心」開啟的念頭,要多麼小心地呼應啊。念頭一開始,是針對自我反省或攻擊他人的「習性」,又是多麼地不可忽略啊。

有一位前輩年輕時,著實在他的專業領域風光過。但他每一離開一家公司,幾乎都會製造個大風暴。讓老闆或接棒的人,都得為他收拾殘局。

就在他年近被逼退年齡,亟須進帳的當下,卻一再被獵人頭公司拒絕。獵人頭公司說,「我們跟客戶建議您時,客戶說,很早聽聞過您的名號,他們高攀不起。」

依稀記得他說這些話的神情,的確有將軍風雲不再的落寞與悔不當初。

老天爺或許有時不是很公平,有人窮苦一輩子,有人含金湯匙出生。但我要強調的是,命盤裡的「人緣分數」,不是老天爺給的,是你自己懂事以來,自己下的成績。

(作者是元策公關行銷、matchwell麻雀餵了諮詢網負責人,

網址:http://www.matchwell.com.tw

【2006/07/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