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3日 星期四

會計經緯》會計人的「新中間路線」

■ 陳伯松
會計人職場的熱門工作,除了學校教書以外,還有兩條主要路線,都與財務報表的提供有關:一、在企業、機構財會部門做會計工作,最終的產出是該單位的財務報告;二、在會計師事務所擔任查帳、審計,查核簽證工作,其性質是財務報告的外部品管。
新興行業 柳暗
會計工作是很辛苦的,一連串財報弊案爆發後,法律(尤其是證券交易法)又修正加重會計人的法律責任,更是苦不堪言。但是,世事常常印證了老子的智慧:禍者福所倚,福者禍所伏。會計人拜財報弊案之賜,老闆比較肯聽財會主管進言了,也比較肯給會計人調薪了。另一方面,會計人的職場也意外的展現了「柳暗花明又一村」,在美國,2002年以後,幾項新興行業正在崛起。
在台灣的證券市場上,到目前為止,投資人或債權銀行讀到公司財務報表上的每股盈餘,大部份的人都只就數字本身去相比、分析等運用,很少人在運用它之前先問一個問題:這個EPS數字是怎樣構成的?它背後所採用的會計原則、方法、估計、假設等各項條件,是同業的主流嗎?如果方法不一致,那它因採用不同會計原則方法所產生的報表影響數為何?對於重大性的會計科目,例如金融業的壞帳提列,科技業的折舊政策,有必要作進一步的同業比較,比EPS就像比人的身高,立足點必須平等,否則,所挑選出來的所謂高個子,恐怕未必就是高個子。這就是財報品質的分析鑑定行業所要做的業務,再加上財報編製品質的評等分級(就像信用評等一樣),這項新興行業很熱門。
會計偵探 商機無窮
會計偵探(Certified Fraud Examiner)商機無窮,凡是離婚官司、兄弟爭遺產、企業間購合併、公司內小股東牽制大股東…等,有一方懷疑財報資訊的品質,公司股票又無市場客觀報價,總覺得對方搞鬼,這時侯,就會委託會計偵探去查核所涉公司的會計帳冊、財務報表有無被人動了手腳,以免自己吃了悶虧。在美國,CFE是一張很實在的證照,CFE在受雇於公司擔任會計工作和到CPA事務所做公司外部審計之外,開闢了另一條獨立執業的路線,憑藉的是在會計審計工作上所累積的經驗和專業能力。
會計鑑識專家(Forensic Accountant)是在法院裡,法庭原、被告或法官所傳來作證的專家,他(她)以專家的身分被傳來要求說明爭議的會計問題,及其會計責任。
法院會要求會計鑑識專家具備三條件:一、專業能力和足夠的經驗,二、公正、客觀、超然獨立,三、孚社會眾望。專家在作證之前,可能要在被授權的情況下,針對本案蒐集、分析、審閱、查證與案情有關的資料,在專業的領域裡會計這門社會科學,如何轉換專家語言為通俗語言、讓法庭上的人都聽懂,其實是專家很重要的任務。
在美國的以上這些新興行業,將在台灣的市場上萌芽,是會計人的新中間路線。
(作者是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秘書長。本專欄每周四刊登)
【2006/07/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