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0日 星期一

CEO座談會》我所學到的行銷管理功課

■ 台北訊

如果行銷管理經驗能夠像武俠小說裡的情節一樣,雙掌一貼後背,在熱氣上揚之中,就能把一個人的畢生功力傳給另一個人,那麼,集合三個高階主管總共數十年的行銷功力,傳出來的精髓會是什麼?

在EMBA雜誌20周年慶的CEO系列座談會「我所學到的行銷管理功課」上,與談的礁溪老爺大酒店總經理沈方正、全球最大的商業智慧軟體公司SAS台灣區總經理邱丕豹,以及福特六和汽車營銷處副總經理張偉昌,分享他們所學到的行銷管理功課。

每天賠100萬的壓力

從第一份工作就投身於飯店業的沈方正,曾打過一場精彩的行銷戰。2003年,他擔任台東知本老爺大酒店總經理時,由於SARS疫情爆發,上門的顧客掉到個位數。每天早上一張開眼,沈方正就得面對只有運作支出卻沒有任何進帳,公司又要多賠100萬元的殘酷事實。

有一次,他和台北同業在電話中互吐苦水時,對方告訴他,台北飯店的住房率僅剩兩成,主要都是長住的顧客。這項資訊刺激出沈方正的逆向思考──知本老爺大酒店屬於休閒型飯店,原本的功能是提供遊客度假所用,如今SARS讓遊客卻步,何不改變飯店的基本功能,提供民眾長住?

當時台東並沒有出現SARS通報病例,沈方正於是把度假飯店定位為城市民眾可以短暫居住的世外桃源。從這個角度切入行銷,知本老爺大酒店推出「移民台東」專案。

這個專案吸引了從事翻譯工作的SOHO族入住,飯店擔心他們整天待在房中工作無聊,還在大廳裝設幾台電腦,並且無限量免費供應飲料。有些經濟能力較佳的外縣市人口,也搬進飯店。結果知本老爺大酒店SARS期間的營業額,比前一年同期還成長二成。

談到這場硬仗,沈方正分析,每個產品都具有基本的價值,這個基本價值可以重組,在不同的時空下,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去行銷,把價值包裝出來。

五年內換四個總經理

當年,邱丕豹接任美商蓮(Lotus)公司台灣區總經理時,發現自己身陷漩渦:這個位子短短五年就換過四個人,公司呈現虧損狀態,美國總公司甚至考慮關閉台灣分公司。那時候公司所面對的競爭者,不幸的就是有如壓路機般,只要經過幾乎無人可以倖存的微軟。

經過不斷思考後,邱丕豹向總公司提出了一個大膽的計畫──放掉祖產Lotus123軟體。他說服總公司,微軟著力的是消費性軟體市場,在這塊市場上,蓮花 公司已經屢戰屢退,根本沒有還擊的能力,不如把重心放在企業軟體市場。企業採購軟體必須經過專業的評估,屬於理智的決定,不會受到品牌的影響。

爭取到總公司同意之後,邱丕豹把手上所有的資源轉放到新產品上。他開始運用人脈,邀請大型客戶參加新產品說明會,一場接一場地向他們解說Notes產品。由於這個市場並不成熟,一開始客戶還聽不太懂,但是經過不斷地說明,開始有一些客戶願意嘗試。

結果,第一年有十家客戶上門,第二年成長至50家,第三年更旋風式地增為500家,這時微軟才發現這塊市場,但為時已晚。蓮花另闢戰場,在三、四年之內,就拿下九成以上的市占率,領導群體軟體市場,寫下台灣軟體史上重要的一頁。(上)

(本文摘自7月號EMBA雜誌,www.emba.com.tw

【2006/07/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