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5日 星期六

賴聲川:一切創意 從當下找

■ 文/鄭秋霜
重量級創意大師賴聲川最近寫了一本「賴聲川的創意學」新書,明白告訴大家,創意是可以教、可以學的,讓正在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台灣,有了學習創意的系統方法。以下是賴聲川採訪記要。
好設計的挑戰,在上游動機
問:企業如何學、如何用創意?
答:創意沒有速成的方便法門,企業想要有創意,要先檢視自己。企業的動機是賺錢,思路就會在數據上,企業若要去除創意屏障,重點是如何把創意拉回到動機上。
如果企業的動機若是利己的,它的創意通常是受限的,而且短視近利的,創意方法通常很魯莽;但如果動機是利他的,從這個動機去重新定位產品、服務、目標,就能讓想法有更大格局。
近來大家都在談蘋果電腦有多好,消費者有這個感覺,絕對不是蘋果電腦在最後一秒才做出來的,而是在最上游就已有這樣的想法動機。
「好的設計」與「好的吹噓設計」是不同的,好的設計的挑戰考驗是在最源頭的動機。如果公司已經賺了20億元,才來做公益,這已經是下游的事了。必須要在上游的動機時,就要把這個包括進去,但全世界企業都一樣,上游的動機還不夠。
問:企業重視團隊合作,如何做創意團隊的領導人?
答:聆聽、放下自己,創意就來。這樣子,出來的聲音就會調到整個team的頻率上。這不是消極、而是積極聆聽團隊的需要並主動回應,不只團隊領導人、整體團隊成員都要放下自己、聆聽團隊需要。
團隊領導人最重要的是找到方向,十樣創意裡可能有八樣是不能落實的,找到方向、目標是很重要的,因為「改變道路最快的方式,就是改變目的地」,才不會浪費時間在去除雜草上。
此外,「當下」是非常有創意的東西,一切的創意就在當下,不在過去,也不在未來,當我們真正處在當下時,什麼東西都可以跟任何東西結合,創意可以有無限的可能。
沒有莎士比亞,哪來茱麗葉
問:如何從「當下」找創意?
答:創意是人人潛在都有的,但每個人都有屏障,當屏障去除,創意就會浮現。「創意三毒」是經驗、習性、動機,如果你看東西都是制式的,就掉入了圈套;創意則是可能性,對治三毒就得重新學習「如何看」,這往往在當下最清楚。
一個人如何看世界的「世界觀」是很重要的,從你眼中看出去的世界是混亂的還有秩序的,會影響你的思維及信念。世界觀是企業的觀景台,如果不清楚,判斷是在混亂中做的。
好的企業人,應致力將創意三毒轉化為三種智慧,找到企業的核心。如果核心都不清楚,做的決策怎能成功?
問:你對台灣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有何建議?
答:台灣談文創產業還有點早,文創產業最重要的是源頭。就像義大利維洛那(註: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發生地),現在最熱門觀光景點是「茱麗葉之家」,但這是創意虛構的,如果莎士比亞不寫,哪來的茱麗葉之家?
創意產業必須依賴「創意」才能成立,創意又必須靠文化來茁壯,沒有文化就沒有創意,沒有創意就談不到產業,這順序必須先釐清。
發展文創產業需要更大的氣魄作法,不是散彈打鳥式的零星輔助金。荷蘭阿姆斯特丹有一種企業家捐助的「創意人之屋」,讓不同領域的人住在這裡,每個人寫一本不同類型的書,唯一規定是晚上要下樓一起吃飯,創意交流。台灣有錢的企業家很多,若肯發心從事類似的事,相信有助促進文創產業發展。
社會缺乏創意,與教育體制、生活環境有關。如果我們的都市計畫是一團混亂,小朋友從小看到的是沒有秩序的景觀,他們就很難了解結構。我長期教學生涯中,發現這是學生最不懂的,但懂得結構,對創意的發展太重要了。
【2006/07/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