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2日 星期三

接班課題》五大超商 世代交替 專業勝出

■ 王家英
台灣便利商店,幾乎是專業經理人撐起一片天的產業,五大超商經過20年上下的發展,如今幾乎都面臨世代交替和接班問題。如何安排、處理,不但考驗領導者的智慧,各大超商的人才庫豐沛及制度健全與否,也關係企業未來的成長性。
儘管股權結構不一,統一超商、全家二大超商,都是靠著從一開始就自行培養的人才組成的團隊,打下今天的規模。其他三大超商萊爾富、OK、福客多,雖然家族色彩濃厚,經營者是大股東,但主要幹部也多是長期培養出來的專業經理人。
核心優秀人才 外求不易
由於這個業態的操作繁瑣、似淺實深特性,以及企業文化差異,五大超商不像其他產業或百貨、量販等零售業,鮮有空降部隊,核心人才在同業間跳槽流動的也不多見。在這種狀況下,企業領導人更不可能外求,勢必要內部拔擢。問題是如何培養及挑選合適的未來領導人?
五大超商中,只有統一超商,因有龐大的流通集團空間及海外事業,可以暢通人才升遷管道,源源不斷地培養可獨當一面的總經理人才。如今流通次集團旗下子公司約32家,子公司總經理多半都是統一超商幹部調任。統一超商因規模大,早已成立不同功能事業群,群主管相當於事業總經理,獨當一面,卻分工合作,並由執行副總吳國軒統籌整合。
其他四家超商,除核心本業之外,近年才剛開始發展周邊新事業,例如全家新成立的日翊文化行銷總經理,就是由原總經理室經理陳建琳調升。萊爾富便利商店新成立第二連鎖品牌「麵包優先」,並未獨立為子公司,而是以新事業部方式發展,由商品行銷協理趙坤仁負責。OK便利店去年成立物流事業,由前任副總陳宏裕出任總經理。
日前,台灣全家宣布原執行副總張仁敦升任總經理,全家董事長潘進丁經過18年,終於培養出第一位本土接班人,這在一家日方持股占多數的台灣企業實非易事,不但對全家內部有很大的激勵作用,對同業也很有「參考作用」,引發不少討論
潘進丁指出,台灣全家年營業額約300億元,加上每年代收經手金額約700億元,總計現金流量近千億元,但日方在台灣全家只派了幾位非核心人員,台灣全家所有核心幹部都是18年來自行培養的本土人才。
內部輪調 養成經營團隊
這顯示日方大股東對潘進丁及經營團隊的信任,新任總經理張仁敦除了挑起經營重擔,也必須延續這種信任關係,才能繼續維持本土化的經營狀態。
潘進丁指出,培養接班人是領導者的責任,固然不容易,但不做不行,多年來全家透過內部輪調,培育經營團隊,進行經驗傳承,並用以孕育未來的卓越領導人。但挑選潛在接班人的第一個前提是操守好。
回憶張仁敦的培養過程,潘進丁指出,大約十年前,即開始有計劃地透過輪調,讓張仁敦從管理部,調往商品部,接著再調營業等部門。
四、五年前,潘進丁帶著張仁敦到天津,和頂新集團洽談在上海合作投資經營全家便利商店。在旅館中,潘進丁首度告訴張仁敦要他到大陸負責上海全家籌備事宜,希望他從這種「由無到有」的創業過程中,學習當個經營者。
重重考驗 累積經營歷練
這對一向是年邁父母及妻子唯一支柱的張仁敦來說,是人生最困難的抉擇,但他還是咬牙接下,並成功的開創上海全家。調回台灣後,潘進丁又立即讓他負責第一線的營業重責,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與加盟主併肩作戰。經過重重考驗,他「整個人脫了幾層皮」,才有今日。
相對於統一超商、全家都已資本大眾化、經營制度化,其他三大超商仍是家族主導經營,例如光泉食品投資的萊爾富,目前是第二代當家,第三代也開始歷練、浮上檯面;福客多也是家族第三代分工掌理,未來在專業團隊與家族力量之間,如何平衡、抉擇,是一大考驗,也可能是企業消長、甚至能否吸納培養更多人才,發展新事業的關鍵。
【2006/07/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