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1日 星期二

這是個變態行銷的時代!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D3版 吳心怡
2006/7/11
沒錢沒資源做行銷時,只要改變主張態度、改變產品狀態,就有不同的效果。

有時候,一個創意的產生只是一種自身的變態。

這變態若是變對了態,就有機會導致一連串的驚喜,包括財富與聲譽。但是要怎麼樣「變態」才會達成正面效果?今天我們就來談變態。

變態的定義,一如往常我們必須先界定清楚,我談的變態指的是2 個面向:改變態度、改變狀態。

先從「改變態度」來談,大部分的時候,我們是沒有更多的財力或時間容許我們隨時的去改變或修整機型、規格、功能、內容物、本質等等,這時候我們可以運用「改變態度」這種最基本最便宜省錢的變態方式,來達成行銷的目的。

舉 個簡單例子,假設有一個賣黃豆的商人,他的黃豆和其他供應商的黃豆如果沒有什麼不同的時候,他可以怎麼做,他可以分大包裝或超小包裝賣,或隨你需要量定期 送達,可以分季節、分產地、分人情、分遠近賣,也可以給個主題賣,可以提供實用方法,可以有不同的運送方式,可以主動推出與買主息息相關或與消費者有關 的,「人為何需要黃豆」或「黃豆為何如此神奇」的知識與主張...,也就是改變黃豆只是黃豆的態度。

其實在生活中常可見到這種最基本的變態方式,例如:明明都是賣房車,卻有安全、幸福、家的延伸等各種主張或態度,例如都是賣運動鞋,可以有求勝或提供自由或更時髦或運動夥伴等不同態度來進行促銷。

沒錢沒資源的時候,這種變態是個好方式。當然,前提是你的商品雖然跟別人大同小異,但本身品質絕對不會落後於其他競爭者。

接下來,我們談變態行銷中的「改變狀態」。狀態的改變,也就是非質變,通常有資源的時候可以運用改變狀態的方式,達成擴充市場的目的。

如 果一個賣黃豆的人握有資源,也想擴充市場增加利潤,他可以變態成賣豆漿、豆腐、豆花(甚至都有不同口味或功能)。但他本質賣的還是黃豆。在生活中這種變態 成功的例子很多:桌上型電腦變態成手提notebook或掌上型。MP3改變重量外型大小,從傳統隨身聽型變態成項鍊式。還有電影動畫的卡通人物變態成模 型人偶,變態成電玩軟體中的角色。漫畫書中的角色從平面圖畫變態成立體玩偶再變態為電影中由真人演出的角色。

另外,固態優格變態成液態優酪乳,奶油變態成乳酪,甚至發霉成高級乳酪。最近把大型的迪士尼玩偶,由原本的填充式、軟式、可抱式變態成極迷你的、單色的、硬式的收集物,但本質依舊是可愛的虛擬角色。以上都不算是全新發明的玩意兒,只是改變狀態而已。

在這個時代做行銷,「變態」已經不是敢不敢變的問題,而是變得夠不夠快。相信我!這是個變態的時代!(作者為資深創意人,min ik1028@yahoo.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