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3日 星期四

智財權養生館》專利資訊 掌握產業動態利器

■ 邱仁鈿
隨著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有許多過去必須付費,才能夠取得的公司資訊,如財務資料、公司經營的重大訊息、訴訟資料、共同研發、策略聯盟、合資與購併、智慧財產權授權等,都可以經由公司網站或是證券交易所,快速且完整的取得。
舉凡世界各大證券交易所,如紐約證交所、美國Nasdaq證交所、東京證交所、歐洲的Eur next與台灣證交所等,都提供了上市公司(publicly-listed company)必須充分揭露的財務經營管理資料,許多上市公司也在公司的入口網站上,詳細公開各項與專利資訊應用的訊息。
舉例來說,樂金飛利浦公司(LPL)在美國發行ADR的公開說明書中,就充分揭露公司本身是由韓國的樂金公司與荷蘭的飛利浦公司合資成立,雙方各持有44%的股權,另有12%在公開市場上發行。
樂金飛利浦公司曾與法國的CEA、美國的哥倫比亞大學、Lemelson Foundation、Penn State Research Foundation、Honeywell公司、Fergason Patent Properties、Plasma Physics Corporation、日本的SEL、Seiko Precision、NEC、Hi-tachi、德國的Merck & Co.等簽署專利授權協定,也與台灣的華映與大同公司正在進行專利訴訟。
該公司的公開說明書中也指出,樂金飛利浦公司在TFT-LCD領域中,所遭遇的競爭對手、主要客戶、產品主要應用領域以及上下游的主要供應商。在財務資料部分,樂金飛利浦公司相關的產品銷售額、成本架構、資本支出、重大契約、主要關係人交易與其他經營風險,也詳列在說明書中。
在運用專利資訊時,我們必須清楚的掌握分析標的所處的產業結構、產業領導廠商之間,複雜的共同研發合資購併關係、所銷售的產品結構、產品本身的技術架構、產品所應用的工業標準、上下游供應鏈結構、全球市場的銷售分佈、相關產品與廠商之間的專利糾紛等。
雖然表面上看起來,這些資訊不一定與專利本身有直接的關係,但是如果可以充分的拆解與整理相關的資訊,再進行專利分析,不但可以避免許多不必要的錯誤,更可以使專利資訊不再只是硬梆梆的技術文件,而是可以與產業資訊結合,有利於公司經營者掌握產業動態的利器。
(專利資訊運用系列之7,系列完。作者是政大學智慧財產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記者李娟萍整理)
【2006/07/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