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4日 星期五

跨國營運典範》合作聯盟 須創造最大效益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結盟合作是為了協助彼此拓展市場,而非瓜分既有市場。頂尖企業會設計能持續關注結盟合作案的合作架構,並長期、持續地投入資源和人力,以擴大合作利益,達成創造變革、改善流程、整合結盟合作經驗的目的。更重要的是,會對各階層員工進行相關教育。
選擇能滿足結盟目標的合作架構:合作架構依結盟合作案的目的而定。企業打算共同行銷特定產品或進行特定研究、授權生產時,較適合採短期且具彈性的架構。結盟雙方不見得須具備共同的的策略目標,只須短期戰略目標一致即可。至於長期結盟合作,如共同生產或技術移轉,則可考慮成立新事業、投資換取股權等方式。
頂尖企業建構結盟關係時,除了考量稅務、法規及員工等相關問題,也會考量反托辣斯議題,避免不必要的干擾。
建立聯盟管理專屬單位:一方面有助於進行內部結盟教育訓練,另方面則能確保不同事業單位對結盟投入的資源不會重複,降低不必要的資源競爭。
專屬的結盟管理單位,也代表企業對結盟合作的承諾。
指派具備紮實作業基礎和人際溝通技巧的經理人:指派具備豐富營運經驗及人際關係技巧的部門主管投入結盟合作案,以降低合作過程中的誤解與衝突,以及寶貴時間的浪費。
這些主管應該清楚瞭解結盟策略,並努力達成,如此才能激勵相關人員共同投入。他們還應具備優異的共識建立及團隊建立技巧,讓不同成員緊密結合在一起。
允許結盟存在競合關係:結盟是建構在互信合作的基礎上,沒有互信合作,結盟將無法順利運作。
然而,若忽略彼此潛藏的競爭,則可能產生嚴重後果。頂尖企業全然接受競爭的存在,因此,除了彼此分享必要的資訊,也會妥善保護專屬資訊。
【最佳實務】
三菱電氣與美國朗訊科技的結盟合作,便建立在長期的合作關係上。這兩家企業共同開發、製造高畫質電視所需的高階晶片,合作時間逾十年,並分享提升市場價值、贏得競爭優勢等共同的策略目標與能力。
全錄公司設立一獨立部門,負責監督、管理該公司與科技廠商的數百件結盟合作案。全錄透過這個專責單位管理合作進度、瞭解問題所在,並即時處理。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的「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07/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