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3日 星期四

硬漢作風 改造鬆散的管理瓶頸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經營知識/D3版 陳偉航 2006/7/13
前GE電力系統公司的執行長納德利,轉戰Home Depot零售業,充分展現硬漢作風的強勢領導,引進6標準差、進行連鎖店面裝潢和科技革新,加速內部改革超越外部改變的速度,使Home Depot恢復以往創業活力,他個人也贏得最佳經理人頭銜。
家居貨棧(Home Depot)成立於1978年,由貝尼‧馬克斯(Berni e Macus)和亞瑟‧布蘭克(Arthur Blank)2人聯手創立,最早是一家規模很小的裝潢材料店,經過20多年努力,搖身一變為全美最大的家庭裝潢設備公司,擁有2千多家連鎖店,2005年營業額815億美元,獲利高達58億美元,是僅次於沃爾瑪(Wal-Mart)的最大零售系統。
馬克斯和布蘭克是2個認真但隨和的老闆,充分授權給各店經理人負責商店的經營和管理,他們可以自行決定商品採購、薪資發放和店面陳列布置等事宜。在連鎖店急速擴張的狀況下,公司似乎成長快速,但鬆散的管理制度造成了內部成本不斷增加、存貨提高、利潤逐漸下降,在2000年時浮出窘態。
除了面臨成長停滯的問題,外部的競爭壓力也越來越大。主要競爭對手羅氏(Low's)快速崛起,以更明亮的店面、更寬敞的內部空間、更明確的商品標示,贏得婦女消費者的好感,很快擁有1200多家連鎖店。因為過去的家居貨棧標榜DIY,吸引的是男性顧客,而且整個商店像倉庫,感覺擁擠和老舊,貨品雖然有分類,但由於種類繁雜,整個店像迷宮,顧客得自己逐項去尋找,店員也很少給予幫助,甚至公司內部有一種不成文的哲學:「顧客找不到東西,多繞幾圈,反而會多發現一些新的商品,多買一些不在預算內的東西。」相形之下,羅氏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羅氏的直接競爭之外,沃爾瑪也開始跨足家庭裝潢設備的市場,在店內增加相關產品的販售。
在腹背受敵的狀況下,家居貨棧的客層逐漸流失,獲利衰退和股價大幅下跌。因此馬克斯和布蘭克亟思從外界羅致優秀的執行長進行內部改革,最後找到前奇異(GE)電力系統公司的執行長納德利,他也是競逐前執行長傑克‧魏爾許的執行長寶座的最後3個人選之一。
在進入家居貨棧之前,納德利在製造業待了30年,以他製造業的經驗和背景來管理零售業能否勝任,不但外界存疑,內部反彈聲浪也非常大。
首先納德利面臨文化的格格不入和管理作風大不同的問題。家居貨棧充滿自由創業的精神,和奇異嚴格治理完全不同,而且管理採取分權放任,和奇異的中央集權也不同。但是他知道家居貨棧已經面臨發展的瓶頸,如果不做全面的革新便無法突破。
因此,他上任後馬不停蹄地走訪各分店經理,和供應商晤談,並了解基層員工的意見,他發現整個公司缺乏效率,許多分店呈現老態,顧客的服務水準降低,唯有加速內部改革超越外部改變的速度,才能使家居貨棧恢復以往創業的活力。
他也體認到,零售業和製造業最大的不同在於人,家居貨棧旗下3 4萬5千名商店助理人員每年會接觸30萬人次的顧客,因此他們的素質、服務態度及品質決定公司的成敗,於是展開第一階段的人事改革。
在納德利強力推動下,從2001年開始,170位高階主管中有98%全是新聘人員,在亞特蘭大總公司內有56%的工作也都經過調整,在經過大換血以後,到 2003年家居貨棧內部的作業態度和效率有大幅改變和提升,因此他開始新一階段改革,包括引進6標準差管理模式,改善作業流程,提升服務品質,將誤差降低到每百萬次只有3.4次的誤差之內,6標準差的作業是全面品管圈活動的延伸,追求完美無誤的作業水準。納德利把重點放在庫存管理、成本控制,獲得很大成效。
另方面,他也積極進行連鎖店面的裝潢革新和科技的更新,引進倉儲資料處理系統,讓公司主管和各店經理可以獲得即時資訊,採取立即的應變措施,並且在各分店設置商品自動掃描結帳系統,節省顧客等待時間。
同時,他大力開發新市場,由美國延伸到墨西哥和中國大陸,花了 41億美元併購了35家公司,組成家居貨棧供貨中心(Home Depot Sup ply),專門供貨給建築包商和維修人員,這個市場規模估計每年有4 100億美元。2006年3月又斥資35億美元買下休斯供貨公司(HughesS upply Inc.),成為全美最大的家庭裝潢設備供應商,每年營收達到 230億美元,占整公司營收的18%。
在納德利一連串大力改革下,家居貨棧的營收從2000年的457億美元到2005年成長為815億美元,成長率78%,獲利從2000年的23.4億美元到 2005年成長為58億美元,成長了147%。納德利的硬漢作風不但成功改造了家居貨棧,並且讓他贏得《商業周刊》(Business We ek)最佳經理人頭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