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1日 星期二

由恩隆案及國內貪污弊案談 道德操守及誠信的分際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鮮活職場/D2版 許書揚 2006/7/11
近日恩隆(Enron Corp.)案再度成為矚目的焦點,其2位高級主管可能被判刑超過百年,加上國內許多紛紛擾擾的貪污弊案,令人關切道德操守及誠信的問題,而求職時如何確守誠信原則,也是能否錄取及影響未來發展的關鍵因素。
近日恩隆(Enron Corp.)案又再度成為矚目的焦點,其52歲前執行長史基林,最高有可能被判刑高達185年;而64歲的前董事長雷伊,也可能將會被判刑165年,如無意外的話,這兩位曾叱吒於能源業的前任高級主管,將在牢獄中度過餘生。
公司治理人操守有問題
恩隆公司虧損超過400億美元,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公司破產案,前董事長雷伊涉嫌以有問題的會計作業和秘密的資金工具隱藏鉅額的債務,無辜的恩隆員工及社會投資大眾受到牽連,失去工作及大筆的金錢。或許大家認為這是公司內部治理制度發問題,才會產生此一可怕的後果。但細想更深一層面,其實是治理人的操守發生問題。
近來台灣政壇紛紛擾擾的貪污弊案,肇生出許多嚴重的問題,而案情也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正是因為這些當事人沒有嚴守道德操守的分際,反而利用職務及身分之便行貪污之實,不禁再度令人關切起道德操守及誠信的問題。反觀在職場上,最常見到的即是求職者提供篡改或假造的履歷表,舉凡是如年齡、過去工作薪資、工作經歷、學歷、工作年資等,幾乎都有求職者做過修飾,甚至假造,大膽的程度令人感到驚訝。
求職資料造假難獲任用
有個就發生在近來的案例,一位欲跳糟求職者,在自己的履歷表上,大膽地將目前年薪資寫上300萬元,虛報近百萬元。而在經過幾次的求職面談後,有家跨國知名企業決定錄取這名求職者,並請其提出目前薪資待遇的相關證明,但這位求職者只有年薪200萬元之薪資證明可供查證,竟向企業宣稱差額100萬元是老闆私下所給予之現金紅包,未留下任何紀錄,這樣的答案很難取得企業的信任,而這位求職者,並非能力不夠優秀,卻因誠信道德受到求才企業質疑,而失去大好的工作機會。
以日本企業為例,假若一位求職者,在與企業進行面談後,企業肯定其能力,決定錄取這位求職者,並預計報到日期為8月 1日,但就在 7月1日時,求職者卻拒絕這分聘雇,不論其拒絕的理由為何,日本企業對於這種狀況是無法接受的,他們會認為這是不可理解的,若不願接受這分聘雇,那麼當初為什麼要前來應徵呢?企業在其內部的人才庫中,將會將這位求職者列為永不錄用,日本企業對於誠信的嚴格要求,由此可見一斑。
應徵者要履行自己承諾
驪歌輕唱的日子又將來到,有許多莘莘學子們也將在此刻揮別校園生活投入職場,即將歷經求職面試的過程,而現在年輕朋友,普遍存在的問題是無法履行自己承諾,像是答應求才企業將前往面談,卻無故未出席也未去電告知,令求才企業浪費時間空等待,或許年輕朋友認為這沒什麼,不去就不去呀!但你或許不知你的這個「小小」無故缺席,已被記入求才企業的資料庫中,他們已將你視為不守誠信、不重然諾之人。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雖然是個老掉牙的俗諺,但用在此處卻是如此恰當,別以為自己的一言一行沒有人知道,不想讓他人知道自己所為,其唯一途徑只有不做這件事。因此不論職場新鮮人或是身經百戰的老將們,我們豈能不謹守道德操守及誠信的分際呢?
(作者為保聖那(PASONA)亞洲區執行長、經緯智庫(MGR)公司總經理歡迎您來信批評指教:alexhsu@mgr.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