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4日 星期日

EMBA手記》CEO的E就是enjoy

■ 吳仁麟
在課堂上,J博士總是諄諄教誨我們要努力享受人生。他會和大家談知識,要我們好好用功,但也不忘分享種種美好的生活經驗。
久了,大家都叫他CEO(Chief Enjoy Officer,生活美學長)。J博士常常會向我們提起他對日本的記憶,例如日本最好的商學院一橋大學,位於東京新宿西方30分鐘車程的國立市,是一個很漂亮幽雅的大學城,巨星山口百惠淡出演藝圈後,與夫婿三浦友和在此定居,偶爾山口百惠會開著漂亮的紅色跑車,到國立車站附近的超市採買日用品。
追求美好生活
J博士說,在國立市幽雅的大學通,春天開滿了櫻,許多居民就在「櫻吹雪」的情境中野餐。中山美穗與唐澤壽明主演的電視連續劇「美味關係」,就在這裡拍攝。大學通兩側及旁邊的巷弄裡,開了許多家各種口味的美食餐館,中山美穗就是在大學通的一家法國餐館遇到令她感到幸福的「湯」與「人」……。
每次聽到J博士談起這些讓人心醉的生活記憶,我總有種莫名的感覺。對絕大部分人來說,得名謀利永遠很重要,讓我們錯過人生中許多的美好,如身體的健康、老婆的生日、小孩的成長、假日下午和好友的五四三聊天,但是有幾個人想過:這些無法換算成市場價值的東西,其實才是我們生活的目的。
我常會不自主的仰望台北街頭高聳的帷幕大樓,那些企業菁英每天如工蟻般辛勤的工作是為了什麼?高薪、名車、華服、豪宅,以及每年短暫卻奢侈的一、兩個星期的海外假期?
做自己的CEO
當這些人挺著脂肪過多的肚子,躺在東南亞某國際知名的SPA度假中心,享受當地原著民的按摩服務時,有沒有想過,其實只要狠下心來,就能隨時抽出半天的時間,忘掉工作,專心的陪家人洗溫泉吃美食,就能為自己的拚命三郎生活,找到再出發的能量。
生活是重要的,生活是工作的目的,不應該只是附屬品,就像我們常常為了追求財富而失去健康,卻不得不用更多的財富去買回來。這聽來可笑,卻老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
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的CEO,只要開始起心動念的說服自己,好好認真的去感受生活。
(作者是政大科管所EM-BA,vin.wu@udngroup.com,blog.yam.com/colanews
【2006/06/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