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5日 星期一

自我經營》人生沒有錯誤的抉擇

■ 羅智強
也許是個性使然,我就是不喜歡走「康莊大道」。讀高中時,成績可以進升學率較高的實驗班,我就是抵死不從,只為了和好友同學在同一班;讀大學時,主修企管,卻了四年時間研究辯論,把學業丟在一旁;在錄取率不到6%的競爭中,考上了高考,卻放下人稱鐵飯碗的公職,從家鄉基隆到高雄,掛上無黨籍身分選高雄市議員,只是為了實驗心中的理想。
喜歡走人煙罕至的小徑,也因此一路跌跌撞撞、滿身傷痕。最低潮的時候、愈來愈看不清楚前程的時候,或者因為自己的不安定造成我愛的人以及愛我的人選擇離開我的時候,我也曾經懷疑自己的選擇,接著懊悔不已,不知道明天在那裡,甚至漸漸地把自己封閉起來,過一天算一天。
當時,大家才開始注意到憂鬱症這個名詞。如今,我把那時候的症狀告訴一些醫生朋友,他們很確定地告訴我,那時的我應該得了憂鬱症。
在一些因緣的牽引下,慢慢走出低潮後,現在的我漸漸體悟到,其實,我從沒做過「錯誤」的抉擇。如果我選擇實驗班,說不定反而考不取大學;如果我不打辯論,多花些時間在課業,我可能沒有今天的好口才;如果我當初沒有放下公職,現在不會是個高興睡就睡、高興醒就醒,可以自由調配時間,悠然地讀書、寫作、演講的自由文字工作者、演講者。換言之,如果當初我選的是康莊大道,那「康莊的」人生未必好過我當下的人生。
人生只有錯誤的心情,卻沒有錯誤的抉擇。因為有了這份淡然與體悟,我於是可以知道,我的人生價值何在、所向何處。
(作者是聯合報系溝通學講師、輔大大傳系兼任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6/06/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