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8日 星期四

e行銷》網路行銷 頁面設計立大功

■ 台北訊
「綠油精、綠油精,爸爸愛用綠油精,哥哥姊姊妹妹都愛綠油精,氣味清香綠油精…。」這首廣告歌,相信許多人都能琅琅上。
要維持一貫品牌形象,又要擴散品牌新鮮度,除了運用傳統媒介行銷外,這個已逾40年的老品牌去年透過「網路音樂創作」,再度燃起綠色風潮。
耳熟能詳的廣告歌曲旋律,給了米蘭數位科技靈感:何不運用「線上混音機制」作為綠油精網路行銷的策略。
「當初我們只是希望嘗試一種新的互動機制,看看是否能夠引起注意,沒想到,活動的效益出乎預期。」負責綠油精網路行銷案的米蘭數位科技專案經理江祖榮表示,線上混音不是新概念,但要如何運用這樣的機制達到品牌行銷的目的,就必須考慮如何提高網友的參與意願。
為此,米蘭數位將行銷主軸放在「廣告詞曲創作大賽」,一方面利用比賽聚集人氣;一方面以原曲的知名度,激發大眾重塑對綠油精的想像。因此,該網頁的活動設計,不是讓網友懷念綠油精,而是體會綠油精有多好「玩」。
「我們希望音樂創作可以更簡單,所以在設計上要考慮介面操作的容易度與創作元素的豐富性。」網頁畫面主要利用的平面動畫軟體「Flash」所構成,進入首頁後,伴隨綠油精音樂的播放,一個拿著吉他的剪影人置身在綠油精慣有的綠色背景中,按下SKIP鍵後,便出現「一鳴精人──綠油精廣告詞曲創作大賽」的活動畫面,網友可以參與「填詞創作」、「自由創作」與「線上混音」三組比賽。
「線上混音」部分,讓網友自行選擇不同曲風所構成的綠油精主旋律,並配上伴奏與節奏,將選定的元素以滑鼠拖曳到頁面上的五線譜,完成後即可投稿。由網友票選、主辦單位綜合評判後,選出優勝者,而後,舉辦實體的創作發表會,並製作紀念光碟,為活動創造不少行銷延伸效益。
「平面或電子廣告行銷可以天馬行空,但網路行銷除了創意之外,還要看技術是否能配合,」江祖榮強調網路行銷與其他媒體行銷的不同點。有些網頁為了表現畫面的豐富性,運用很多軟體元素,卻造成網頁容量過大,導致網路速度不夠快的網友,無法開啟畫面。
因此,好的網頁設計首先必須了解客戶想要在網路上呈現的目的,也要考量網頁軟體是否符合多數網友的瀏覽需求,特別是設計互動性高的網頁時。江祖榮認為,網頁設計不能一味追求設計的創意,而忽略網路使用者的便利性。
面對越來越多的網路活動,江祖榮說,「台灣廠商對於網頁設計仍有附屬於主流廣告媒體的心態,因此很少有業主願意投資在網路活動上,讓網頁活動缺乏嘗試與創新的機會」。 
「創意、技術、媒體」,是網路行銷成功的三個要素,江祖榮希望業主將網路行銷與實體行銷的特性分清楚,不要以實體的廣告行銷效益去看網路活動。
(本文摘自11期《活動平台雜誌》)
【2006/06/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