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9日 星期五

管理省思》聽信讒言 敗亡不遠

■ 吳鴻麟
古今歷史,君王治理國家,如能晉用賢臣、廣納雅言,必能振衰起弊、國泰民安;相反地,如果親小人、遠賢良,聽信讒言、迫害忠良,則將朝破國亡。治理國家如此,經營企業未嘗不是如此。
檢視成功的國際性企業,大多是奉行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開的原則,資方將企業交給專業經理人經營管理,以經營績效決定經理人去留與賞罰,不干涉企業經營的策略與執行。
反觀國內,企業老闆往往習慣扮演「後座駕駛」的角色,事必躬親,但礙於分身乏術,仰賴親信充當耳目,作為資訊蒐集的管道。於是就發生總經理當司機,老闆在後座指揮,轉彎、加減速的號令則由不在車上的親信傳達的怪現象。這樣的開車方式,遲早會出車禍。
戰國策記載,名醫扁鵲受秦武王召見進宮看診,秦武王把患部揭示給扁鵲看,扁鵲建議動手術割除,但侍臣阻勸秦王說:「大王的患部在耳朵前方、眼睛下方,動手術未必能根治,說不定反而會弄得耳朵聽不清、眼睛看不明。」秦武王將此意見告訴扁鵲,扁鵲氣得將砭石丟在地上說:「大王和懂得醫術的人商量治療的方法,卻因不懂醫術者的意見而放棄,由此可見秦國政權將敗亡矣!」
古代有所謂「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體制,就是要給第一線將領有因應情勢靈活應變的權限,否則,時時受後方掣肘,事事聽朝廷指示,國家滅亡也是遲早的事。
同理,企業經營講求專業與授權,控制的方法在於績效利潤和目標管理。俗語說「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既然任用就應該給予適度的尊重與充分的授權,而非由二線的幕僚制定決策,交由一線的部隊執行,再要求指揮官負起全部責任。這樣只會劣幣逐良幣,一流的人才留不住,留住的是聽話的奴才和吃大鍋飯的庸才。
「聽信讒言,敗亡不遠」,主事者耳不聰、目不明,完全聽從親信讒言斷事定理,是很危險的事。國家治理之道如此,企業經營管理亦復如是,值得管理者三思。
【2006/06/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