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4日 星期日

職場革命》顛覆工作 悄悄撤退

■ 珂琳娜‧梅耶(Corinne Maier)
在這種個人發展無望、社會前景黯淡的情況下,那些還在以當個高階主管為職志的中產階級家庭子女,從現在開始,都該調整生涯目標。
怎麼調整呢?我的建議是:可以朝那些和金錢遊戲關係比較不密切的方向發展。例如藝術、科學、教職。
要不然,就行個很紳士的敬禮手勢,從工作的世界撤退……一半。
我,就是這樣。
擔任半職 另找樂趣
我只在企業裡擔任半職,剩下的時間拿來從事一些好玩的事。
學學我吧,諸位小職員、薪水階級的朋友、現代制度下的奴隸、倒楣的退休員工、經濟體制下的小兵們!你們這些被趨炎附勢又沒魄力的小主管壓在頭上、每天必須穿得人模人樣、在無意義的會議和無聊的研討會上浪費生命的兄弟姊妹們,睜開你們的眼睛吧。
換跑道,需要一點時間準備,在真正解脫之前,建議你可以身在曹營心在漢,虛情假意一番。演練所有小職員溫吞吞的行為舉止,模仿他們的用詞和手勢,演演戲,而不必真正投入。
別擔心會穿幫,因為很多人其實都和你一樣。根據IFOP的調查,17%的法國職員「積極撇清與工作的關係」,也就是說,他們對工作採取完全被動的態度,只想混水摸魚。只有3%的法國職員「堅守自己的崗位」,根據調查問卷用的字眼,就是「積極投入工作」。
3%,真的不算多。至於不屬於這兩種分類的人,正是企業努力要「激發士氣」的對象。一大堆所謂的進修研討會,為的就是要給這些委靡不振的上班族注射強心針。
很顯然的,當企業必須絞盡腦汁,才能讓員工捲起袖子幹活,就表示這些員工根本不在乎他們的工作。我祖父是個校長兼撞鐘、獨當一面的批發商,他從來不需要在早上起床時問自己是否「士氣高昂」。他自然會把活幹好,就這麼回事。
「積極撇清與工作的關係」這檔事,老實說,只要別太明目張膽,基本上不用擔心會被抓包。反正,身旁那些既沒本事又貪生怕死的同事,絕對不會察覺你工作不力;就算有人看出個蛛絲馬跡,你也大可放心,保證沒人敢出來告密。
撇清職責 低調進行
因為,揭發你偷懶,對單位會有兩個負面的結果:第一,這等於告訴大家,他沒有盡到主管督導的責任;第二,你可能因此無法被調到別的單位。就是因為這種弔詭的情況,許多摸魚的人因此得以升官,因為他的上司會不惜一切把他調到別的單位,就算讓他升官都在所不惜。人類偷懶的一小步,也是虛偽的一大步……。
曾任國際奧運會主席的古柏坦(Pierre de Coubertin)說,重要的是「參與」。然而看看今天企業的環境,對我們而言重要的已經不是參與,而是參與愈少愈好。說不定,這種做愈少愈好的消極態度,還可以幫助我們徹底瓦解企業目前的鳥制度呢。70年來,共產黨什麼事也沒做,柏林圍牆還不是照樣被人給推倒?
不過在此之前,先不必心存幻想,不要期待什麼革命,因為人類一直不停重複同樣的錯誤,永遠有寫不完看不盡的公文,永遠有無能的爛上司。就算情況真的白熱化,大家揭竿起義了,不過就是搭幾座斷頭台罷了。這就是歷史所教給我們的。問題是,我們到底可以從中學到什麼?
(作者是法國上班族,本文摘自早安財經出版《日安,懶惰》)
【2006/06/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