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7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提高製造成本競爭力

■ 葉益成
中午,走進某知名公司新竹總部的辦公室,會發現這裏一片黑暗。據說公司規定,午休時必須關燈。此外,以前由快遞送來的文件,現在也改成傳真,據說公司正考慮取消傳真,而代之以電子郵件。這家公司就是靠這種「摳功」才刷新獲利紀錄的。
這家公司多賺的錢,不是靠營業額得來的,而是透過降低成本實現的,特別是製造成本的降低。以下是該公司降低製造成本的幾個重要環節:
設計:原先由各事業單位自主開發,如今改由負責產品開發的總工程師,在設計過程中一併考慮生產、零配件採購、銷售等方面的要求,相關部門互動頻仍。針對種種不同意見,設計團隊利用電腦修正設計,可縮短開發時間與產品發表時程。
生產:運用「共用資源」概念,儘可能使用相同的資源(如平台、模子、設備等)生產多款式產品。工程師一開始就考慮如何利用現有資源,不但節省新產品開發或產品變更的前期投入,而且節省大量資源。
採購:採購部門和供應商共同商量降低成本的方法。找出占採購費用八到九成的主要零配件,依個別零配件組成工作小組,責成他們和供應商共同商量降低成本的方法。如此透過與供應商緊密的夥伴關係互動,提高生產率、降低成本,也保障了供應商的利潤。例如把原先多樣且不同規格的零配件,規格統一,讓種類降至最低,成本便可大降。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亞洲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中華成本管控學會理事長。www.expense-re-duction.com.tw)
【2006/06/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