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0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這個計分法真好用

■ 戴勝益
這個計分法真好用
作者:佛瑞德‧雷克海
出版:商智
數字可以說話,也隱藏另一個黑洞。分析看到的是一個表象,包含了個體的部分事實,但並不代表蘊含完整的意義。角度、觀點不同,都會影響判斷的結果。這就像是看「80歲的年輕人」和「18歲的老人」一樣,就看你看到的是他的外表,還是另一層面的心境?
因此,數字固然會講話,但我們必須運用正確方法及智慧,才能判斷數據背後真正的意義,以及最後得到的結果正不正確,不致被誤導,任何評量都是如此。
本書提出的「活廣告淨值」計算與運用,十分簡單扼要,讓人眼睛一亮。原來,我們只須透過一個最根本的問題,就可以具體決定顧客滿意度。要知道,這個企業利潤成長的領先指標,向來讓專業經理人難以捉摸,一般都快快把這棘手的問題,委交外部的管理顧問公司代勞。現在我們終於看見這種簡單的計分法,可以有效提供企業學習應用。
掌握顧客滿意度,一直是各事業單位的經營重心。不能讓顧客滿意,縱使有很高的來客量也沒有意義,甚至是一種惡性循環。徒使這麼多的客人成為「爛宣傳」,到處傳揚企業產品或服務的壞口碑,對事業的壽命是一大傷害。
反之,若是能夠讓顧客因為滿意的消費體驗,而成為企業的「活廣告」,四處推廣介紹產品或服務的好口碑,這樣散發出去的力道之大,是砸再多錢去做廣告,也買不來的。如此一來,好口碑一個傳一個,企業也能永續成長。
本書作者雷克海有「忠誠度最高祭司」的美譽,他透過本書協助企業如何看待、解析,顧客群正、負宣傳口碑所帶來的效益,決定企業利潤向上攀升或是下滑的因子究竟是什麼?透過試算練習,你將可以更了解企業目前的經營現況,改善顧客、同仁與夥伴的忠誠度,進而達到業績成長之效。這個「活廣告計分法」真好用。
(作者是王品集團董事長,本文為推薦序)
【2006/06/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