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5日 星期一

個人行銷》把名字變成品牌

■ 史雷特
在探尋企業領袖的成功之道時,通常會看他的領導才能、企業策略與管理風格,也會看他是否能言善道?清楚的說明公司的政策與計畫?讓員工團結一致的推動新計畫?擁有銷售公司產品的技巧?從來沒有人問企業領袖知不知道怎麼自我推銷?
最大膽的行銷
這是因為大家不期望企業執行長自我推銷,而是期望他推銷公司的產品。大多數企業領導人也都謙沖為懷,不會把自己的名字和公司產品結合在一起。
川普卻用自己的名字為產品命名,而且把自己的名字和興建的豪宅、賭場大飯店等產品一起行銷。他堅持把自己的名字用在公司產品上,會增加產品的價值。
他從事的是最大膽的行銷,把自己的名字變成品牌,還用少見的技巧獲致成功。川普知道,名字如果沒有名氣配合,不會有什麼價值,因此他努力培養名氣。他知道自己的名氣愈大,把名字掛在自家建築物或賭場飯店,就愈有價值。
其他不動產業者對川普建立品牌的技巧特別困惑。曼哈頓建商賴夫瑞說:「我們全都知道怎麼蓋房子,但川普卻是唯一創造精品品牌名稱的人。這點讓他與眾不同;他不但創造了品牌名稱,更難得的是,還創造了精品品牌名稱。他這樣做,完全是靠性格的力量。」
可口可樂、微軟、迪士尼、耐吉等美國最知名的品牌,大家很容易辨認,這些品牌的產品也獨占市場。川普也努力的把自己的名字變成品牌,變成家喻戶曉的品牌。他的名字代表高級豪宅與富麗堂皇的賭場大飯店,他也用這種獨一無二的方法打敗所有競爭者。
川普把自己變成品牌的做法十分成功,原因之一是,他看過很多名人嘗試建立個人品牌卻失敗了。例如,小甜甜布蘭妮想在餐飲業建立個人品牌,卻遭到重大失敗。
創造公共性格
從來沒有一位企業領袖,像川普這樣努力創造公共性格,然後把這種公共性格用來壯大事業。他全心全意投入,似乎從來不會忘記推銷,好像自我推銷是天性的一部分。
別人打電話給川普時,川普絕對不會錯過宣揚自己最新計畫的機會。
打電話的人會聽到連珠炮似的各種問題:
「你看過《紐約時報》那篇報導,說《誰是接班人》收視率超高嗎?」
「你有沒有聽說我剛剛宣布,要在拉斯維加斯蓋一棟十分壯觀的豪宅大樓?」
「你知不知道,我準備為我的賭場進行世界最好的交易嗎?」
對方非得聽了這些問題之後,才能和川普談正事。
川普喜歡自我推銷,因為他認為別人都可能唱得跟法蘭克.辛納屈一樣好,或是高爾夫球技不亞於尼克勞斯,卻因為不知道怎麼吸引大眾的注意,而未受到注目。川普說:「你必須激發大眾的興趣和熱情。」因此,他不相信外界的顧問,不請公關顧問,他相信只有自己能把事情做好。
最善宣傳的領導人
川普為自己創造了三個不同的身分,在不同的時間,扮演不同的角色,有時候同時扮演三種角色,就是個人、事業王國領袖與品牌名稱。
就這點而言,他是美國獨一無二的企業領袖,只有他努力推銷自己的品牌。有時候,他似乎是唯一從事自我行銷的企業家。他確實是能見度最高、最常曝光、最懂得宣傳的企業領袖。
有些企業領袖認為,川普建立自我品牌的風格太過分,對他大膽、魯莽的奇怪動作不滿;有些人則欣賞他善於利用自己的名字,把名字變成商品。奇異資產公司的梅爾斯十分崇拜他:「他的名字代表奢華,但也代表品質。我們覺得,要是把他的名字放在我們蓋的建築上,每平方呎的價格會增加50美元。」
川普把建立品牌成功歸功於事必躬親。他自我行銷時,承擔了通常由下屬做的行銷與銷售功能。他事必躬親,是因為他認為,沒有誰比他自己更善於管理川普品牌的行銷。
(之一,本文摘自商周出版 《要有錢,就學我》)
【2006/06/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