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8日 星期四

企業廣角鏡》龜兔賽跑

■ 葉匡時
據說,龜兔賽跑後,輸了比賽的大兔子因為被許多觀賽的人恥笑,就找了一隻小兔子來與小烏龜來,進行另一場的比賽。觀賽者認為,這回兔子總應該會贏吧?沒想到,小兔子還是輸給小烏龜。
有一位生物學者就開始認真地研究,為什麼兔子跑不過烏龜?這位生物學者查遍生物科學的知識,卻找不出合理的答案。於是,生物學者就去請教一位管理學者。管理學者開始進行實地的明查暗訪,在經過好一陣子認真的研究後,他找到答案了!原來小兔子之所以跑不過小烏龜,是因為大兔子為了自己的面子,不許小兔子跑贏。
這則龜兔比賽的寓言要說明的是,組織裡常常發生高階資深員工因為能力或態度不好,導致績效不彰時,這些資深員工自己不反省改善,反而限制下面員工的表現,甚至要求部屬與他同流合污。事實上,這可能是組織成長過程中,最大的挑戰。
根據彼得定律,一個組織在不斷成長或進步的過程中,非常可能會有些資深幹部升遷到力有所不逮的職位。這些不適任的幹部為了掩飾自己的無能,自然不希望底下的幹部過於優秀。他不是限制優秀幹部的發展,就是把比自己優秀的幹部摒除在外。許多組織在引進或留住人才上,最大的困難就是讓現有幹部有足夠的心胸氣度,來接納比自己優秀的人才。
要克服這個困難,有賴三方面的配合。一是讓既有的幹部有工作安全感,資深幹部才不會擔心自己被優秀幹部取代;二是要有一套透明合理的績效評估方法,如此,想要混混的幹部,就很難掩飾自己的弱點;第三是要讓既有幹部更能夠分享組織成功的果實,現有幹部才會更樂於引進優秀人才。許多公司的員工分紅時,會考慮員工年資,在某種意義上,就是讓資深幹部能夠分享更多的成功果實。
「武大郎開店,一個比一個矮。」有一流的幹部才能吸引一流的人才,二流的人才只會引用三流或更差的人才。組織人才不足,不是單純引進人才就可以解決的,更大的問題是怎麼讓既有的幹部能打開胸襟,接納更優秀的人才。
(作者是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e-mail:kuangyeh@gmail.com
【2006/06/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