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7日 星期三

2005年度思想家50排行榜榜單

21世紀經濟報道
  1. 波特 Michael Porter
  2. 蓋茨Bill Gates
  3. 普拉哈拉德C. K. Prahalad
  4. 彼得斯Tom Peters
  5. 韋爾奇Jack Welch
  6. 柯林斯James C. Collins
  7. 科特勒Philip Kotler
  8. 明茲伯格Henry Mintzberg
  9. 諾德斯特拉姆和利德斯特勒 Kjell Nordstrm and Jonas Ridderstrle
  10. 漢迪Charles Handy
  11. 布朗蓀Richard Branson
  12. 亞當斯Scott Adams
  13. 斯圖特Thomas A. Stewart
  14. 哈默爾Gary Hamel
  15. 錢·金和莫博涅 W. Chan Kim and Renée Mauborgne
  16. 大前研一Kenichi Ohmae
  17. 迪克松Patrick Dixon
  18. 科維Stephen Covey
  19. 坎特Rosabeth Moss Kanter
  20. 德波諾Edward de Bono
  21. 克利斯坦森Clayton Christensen
  22. 卡普蘭和諾頓 Robert Kaplan and David Norton
  23. 聖吉Peter Senge
  24. 夏蘭Ram Charan
  25. 特羅姆普納斯和特納 Fons Trompenaars and Charles Hampden-Turner
  26. 艾可夫Russell Ackoff
  27. 本尼斯Warren Bennis
  28. 阿基裏斯Chris Argyris
  29. 戴爾Michael Dell
  30. 高文達拉揚 Vijay Govindarajan
  31. 格拉維爾Malcolm Gladwell
  32. 弗利斯Manfred Kets de Vries
  33. 庫拉納Rakesh Khurana
  34. 格拉頓Lynda Gratton
  35. 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
  36. 沙因Edgar H. Schein
  37. 塞姆勒Ricardo Semler
  38. 佩波斯Don Peppers
  39. 克魯格曼Paul Krugman
  40. 貝索斯Jeff Bezos
  41. 格羅夫Andrew Grove
  42. 高勒曼Daniel Goleman
  43. 埃文孫Leif Edvinsson
  44. 錢皮和哈默 James Champy and Michael Hammer
  45. 高飛和瓊斯 Rob Goffee and Gareth Jones
  46. 克萊因Naomi Klein
  47. 霍夫斯塔德Geert Hofstede
  48. 博西迪Larry Bossidy
  49. 馬吉德斯Costas Markides
  50. 摩爾Geoffrey Moore

THE THINKERS 50之一“藍海”之父:W·錢金和勒妮·莫博涅 教育家--2005年排行榜第15位
  W·錢·金是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波士頓諮詢集團布魯斯·D·亨德森戰略和國際管理講席教授,加入歐洲工商管理學院之前,曾執教於美國密歇根大學商學院。勒妮·莫博涅也在歐洲工商管理學院任職,是戰略與管理學的傑出學者和教授。
  他們最新近的作品有《藍海戰略》(2005),這是他們歷時十年潛心價值創新研究的 思想精髓,其中一篇曾登載于《哈佛商業評論》。金和莫博涅自稱爲傳統戰略思維肆無忌憚的顛覆者,絕大多數的商業戰略思維把單個公司或整個行業作爲載體,戰略性活動的場景固定而且有限,戰場或戰役是常用的比喻,有些戰略家甚至借用了軍事術語,他們把企業的總部稱爲作戰指揮部。這種戰場是固定的,沒有新的疆域多出來或創造出來,所有的爭鬥都是零總和的遊戲,但這種衝突激烈而血腥,戰場上血流遍野。
  但是,以往的事實證明了商業戰場是特殊和動態的,隨著時間的推移,行業與商業會增長而不是消減,金和莫博涅建立了一個商業的歷史性資料庫,從中我們可以看出,活躍在二十世紀頭十年的行業到了二十一世紀已經所剩無幾了,他們的資料還顯示了新的行業正以驚人的速度誕生,比以往的任何時期都快。那麽,戰場在哪里呢?他們如此設問,答案是,血腥的世界隱退了,呈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一片浩瀚的“藍色海洋”。根據金和莫博涅的觀點,新興行業的開發擁有巨大的潛力,這股潛力一直被人們低估,但是大多數的戰略家們對他們的這種看法最樂觀的態度也就是不置可否。
  今天成功的行業在三十年以前聞所未聞,我們可以有把握地說,將來還是會出現相似的情況。身處變幻莫測的商業世界,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大多數的行業只能風光一時,沒有一個行業能永葆青春,對於行業來說如此,對於公司來說也是如此。這說明將行業和公司作爲戰略的載體是不合適的,它不符合商業的周期,正如金和莫博涅所指出的:“一旦你用行業決定論的眼光看待你的公司,你就已經淪爲那個行業的犧牲品了。”
  然而,如果採取強勁而有創意的措施,企業的頹勢並非不可逆轉,關鍵就在於採取“英明的戰略行動”,其中最重要的一步是創造以及搶佔新的市場空間,用先前使用的比喻來說,就是需要開闢新的疆域。疆域的拓展深受戰略步驟的影響,這些步驟包括了“孕育、實施和實現商業理念時採取的行動”,金和莫博涅爲此列舉了多個實例。1908年,福特汽車公司推出T型車的戰略性舉措堪稱英明至極,它首開美國汽車行業的先河,領先一步,穩占了市場份額的絕對優勢。1924年,通用汽車公司開始向市場投放號稱“誰都用得上,誰都買得起”的車輛,搶盡福特的風頭,奪取了50%的市場份額,這也是一著高棋,爲美國汽車業打了一劑強心針,在這個例子中,福特和通用都實行了價值創新,它們成功的秘訣在於知曉什麽是英明而具有戰略意義的舉措。從福特汽車公司以及其他很多公司的例子中也可以看出,戰略舉措最終能夠而且通常會被人模仿,那些尋找藍海的人們一定要意識到,當企業之間的競爭進入白熱化後,藍海遲早也會被染成一片紅色。
  這樣的結局雖然無法避免,但是尋求價值創新的腳步不能停滯,工商界從金和莫博涅那裏得到的勸誡是:忘卻以往的重負,脫離血腥競爭的紅色海洋,找到屬於自己的新市場;不要爲競爭煩惱憂慮,在意識中將它淡化,只有這樣才有可能提供低廉的價格和與衆不同的産品或者服務。  價值創新是戰略的一種功能,現代商業的另一個重要觀念是“公正的過程”,它是成功的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是對員工價值的肯定,作爲企業中最寶貴的一份財富,員工在感情上和智力上對企業的奉獻是管理學努力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