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5日 星期一

智慧大富翁》從零到上市

■ 林富元
日前,在矽谷舉辦的「中國創投會議」,可說是冠蓋雲集,幾乎美國主流創投界該到的公司都到了,據說還有許多大牌創投公司要招待更多貴賓參加,卻不得其門而入。
由矽谷社團或投資銀行舉辦的中國創投相關論壇或會議不少;但這一次真正由大陸、美國重要組織串聯操盤,且規模最大,明顯地指出未來趨勢。
其實主辦這類會議的中國公司Zero2IPO(從零到上市;正名為清科公司),從開創到受到國際認可,也是最近幾年的事,算是是搭上中國大陸創投列車快速崛起的眾多案例之一。
大陸創投市場崛起
清科專門從事中國大陸創投業狀況與趨勢研究報告,這家公司是在北京清華大學校友會討論投資的過程中,悄悄誕生的。當時,沒有人看好中國大陸的新創與創投市場,創辦人倪鎮東夫婦可以說是蓽路藍縷,吃盡苦頭。
六年前,來矽谷兜售大陸創投情報,大概沒人會理你。四、五年前開始,外資開始流入大陸新創和創投市場,歐美主流投資人開始進駐。大約三年前,清科以及其他組織在世界各地舉辦中國創投論壇,都是一席難求的盛況,創投家爭相以贊助方式爭取演講機會,世界各地的投資者也利用這種機會建立人脈。
其實,台港日韓的業者早就接觸到這條管道,積極與類似清科的公司建立在大陸的合作關係。這次矽谷舉行的論壇,就有為數不少的台港日韓背景創投家擔任要角。
其實2004到2005年之間,清科曾拿著企劃書前往美國等地籌款,卻未順利取得資金。後來他們碰到聯想集團的共同創辦人呂潭平,經他介紹後,認識另一位在矽谷叱吒風雲的人物———矽谷銀行的前執行長迪恩( John Dean)。他倆聯手經營,讓清科躍升為具有公信力的國際級企業。
從入門生到國際權威
短短幾年,在倪氏夫婦努力下,清科借助中國大陸驚人成長的平台及一切新機會,再加上與國際知名人士合作取得足夠資源,清科從一個大陸年輕人的粗淺嘗試,到今天迅速成為國際權威與指標,正是結合天時地利人和的產物。
有趣的是,這家公司傳奇性的崛起過程,正與公司名稱互相呼應,鼓勵人人可以藉由本身努力以及環境創造的機會,快速的「從零到上市」。
大陸創投市場的崛起,跌破一些矽谷創投業者的眼鏡。幾年前,矽谷一位自認不凡的創投家,矢言不去大陸投資,矽谷案子就已經投資不完了。此人現在完全改口,因為許多科技投資案,都會直間接與大陸外包或市場有關,他再也無法鴕鳥心態假裝沒看見。三年前,我曾預測大陸的新創公司與創投機制,會與歐美先進直接連線,然後蛙躍超越亞洲競爭者,在某些方面,已經快速壓縮實現了。
如果大家要的是活絡的資金運用,資金自然會流入回收機會最快最多的地方。今天是大陸市場當紅,過一陣子可能是印度吸金效應驚人,再隔幾年金磚諸新國加上越南等國也會熱起來,這就是自由的資本市場運作,所謂因勢導利,不過就是如此。
(Blog 網站:www.happyboblin.com;矽谷橡子園創投共同創辦人、多元投資顧問、矽谷玉山科技理事長)
【2006/06/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