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7日 星期三

誰是最有影響力的管理思想家

2006.06.06 21世紀經濟報道 蒂洛夫和克雷納
  誰是活著的最有影響力的管理思想家?這就是啓發原創的2001年“思想家50”的簡單問題。後來經過一系列的艱難工作和數位計算,答案就是第一份商業大師全球排行榜。那時候,我們根本沒有想到,排行榜這麽受歡迎——或者說,具有這麽大的影響力。
  排行榜現在已經變爲雙年事件。由Suntop Media和歐洲管理發展基金會組織産生的這一排行榜已經成爲確切無疑的指南,把人們引向載入商業史冊的思想家及其思想。2005年度的排行榜構成派克 (Ciaran Parker)編著的選目。感謝巴拉(Parminder Bahra)和劉易斯(Carol Lewis),這份榜單由《泰晤士》報公佈,得以廣爲人知。
  對於排行榜的持續興趣告訴我們什麽?首先,我們由此知道,商業人士在乎這些思想和産生它們的思想家。其次,它還告訴我們,儘管商界——和商業思想界——始終在變,但有些東西保持確然地穩定。2001年最初榜單中的前10名中的7位至今在前10名,雖說排名次序有點變化。偉大思想家不會速朽。這些思想家和其他許多思想家一道,已經並且將繼續爲新思想的穩定流動做出貢獻,這些思想將重新定義管理者應該做什麽,如何做,以及關鍵的,將根據什麽來衡量他們的績效。今天的理論是明天的任務。
  問題在於,近年來,思想的流動成爲奔流。通過探索思想和湧現的成千上萬思想家當中的佼佼者,本書旨在讓生活變得容易。他們當中,有些是新的,而另一些以這樣那樣的方式一直在那裏。我們對此不作辯護。好思想不會隨著産生它們的潮流的退去而銷聲匿迹。
  其實,日益嚴重的問題是,每年有大量的新思想被標榜爲“突破”,新的“成功藍圖”,或者其他什麽過於誇大的聲張。一種思想接著一種思想用越來越響亮的聲音推出,而且越來越刺耳。犬儒主義成爲流行病。
  許多時髦詞語徒有虛名,空無內容。即使有點內容,可信性的鴻溝在加大。人們感到,與管理語言失去了聯繫。那種語詞甚至能顯得是超現實的。迪爾伯特和道格伯特無理的觀察已經使得創造他們的亞當斯(Scott Adams)成爲商業暢銷書作家——並且使他在“思想家50”榜單佔據穩固的位置。時髦語言的過度使用損毀了嚴肅的商業思想,使用它們的人常常成爲時尚的犧牲品。
  聖吉(他在50排行榜上的位置相當穩固,他的《第五項修煉》使“學習性組織”流行)指出,“這是潮流的一部分”,“人們總是消費思想,然後把潮流及其思想丟在一邊,而公司沒有不同。”
  這就是犬儒主義,存在於部分商業媒體。這些媒體根本不去嘗試在喧囂中辨認那些說出了重要東西的人。幾乎沒有質量控制。結果,管理人員被諸多思想所吞沒,在一個資訊超重本就是壓力原因的商界,選擇要麽是絕望地閱讀和消化所有東西,要麽是整 個地忽視。絕大多數管理人員落在當中,就時間和條件允許閱讀,並試圖篩選出精華。我們希望,《商業思想家50》能在這方面幫助他們。
  這本書是爲任何關心商業以及塑造今天、明天商業的思想的人而作的。  (徐志躍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