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4日 星期日

上司粗暴無禮 員工企業都受害

■ 林聰毅
在辦公室的言行舉止粗暴無禮,不僅打擊士氣也重挫生產力,這種行徑常見於職位較高者,因為很多人的頂頭上司沒時間當好好先生。
露西在發現她的頂頭上司經常忽視與暗中傷害她後,毅然辭去大學的行政工作。有一回,她的女性上司銷假上班,並以電子郵件感謝所有同仁在她請假期間鼎力相助,唯獨漏掉露西一人。又有一次,這位逐一對別的同事說,露西是不可信賴的人。
露西說,這種情況愈來愈惡化,「我發現她對我異常粗暴,使我對她的觀感愈來愈壞。我覺得她是我最不想認識或共事的人,彼此溝通若不好,工作就容易出狀況」。
英國一項職場行為的調查報告,呼應露西的經驗。該報告指出,在公司內擁有較大權力且職稱較高者,通常也是最粗暴無禮的人。很多受訪者指控他們的上司當著其他同仁或客戶面前叱責員工、用電子郵件散布不利下屬的訊息、忽視基層員工的貢獻,和當眾羞辱下屬的工作表現。
一名30多歲的員工說:「我曾在20個人面前遭到常務董事的嘶吼,他說我做的事情都是『垃圾』,要我再做一次。」還有一個更令人瞠目結舌的無禮事件,一名29歲的女性員工表示:「有名主管要求當時懷孕八個月的我,在傾盆大雨中外出幫他買三明治。」
作這項「職場劣行」 (Business Behaving Badly)調查的職場顧問業者CHA公司執行長希爾 (Colette Hill)說:「職場上的舉止態度通常是風行草偃、上行下效。」
用電子郵件辱罵下屬尤其令人不堪其擾,許多人為免面對面接觸時的尷尬,經常利用這種媒介。一名20多歲的女職員說:「我曾經收到經理寄來的一封電郵,他的辦公室就在我辦公桌後面,信上批評我在訂位作業期間所發生的錯誤。」
一名40多歲的男性受訪者說:「一名主管固定會用電郵發表惡意評論,而且是在穿起外套準備起身回家時才按下『寄送』鍵,因為他知道輪班制會使他有好幾天看不到所羞辱的對象。」
英國這項調查報告並未探究職場的無禮舉止是否已惡化,但北美的一項研究發現,過去八年來職場惡行被揭發的案件大幅增加,南加大Marshall商學院的波拉斯 (Christine Porrath)說,表示每周至少遭無禮對待一次的員工比率已從1998年的20%,提高到去年的48%。她與同事的研究凸顯出職場的粗暴無禮對企業生產力與聲譽的傷害。
在曾被無禮對待的員工中,50%表示他們經常為此憂心忡忡並考慮要換工作;四分之一說他們減少在工作上的精力;三分之一散佈加害人的謠言;八之一則辭職逃避這種情境。
這些職場專家說:「職場上無禮舉止或言語暴力,對企業獲利的影響絕不可等閒視之。」
這項北美的研究報告並證實,權力扮演樞紐角色:職位較低者比加害人更容易成為職場無禮舉止或語言暴力的目標,男性比女性較易成為加害人,同樣也較可能成為受害目標。
(取材自金融時報)
【2006/06/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